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湖北 > 相关政策
武汉证照分离为企业层层松绑 多用时间跑市场 少费功夫跑审批
2020-05-28

曾经,拿到营业执照之前,要办许多个证,为办一个证,又要盖很多个章,跑无数次腿。让证照分离开来,成为转变政府职能、“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证照分离后,照后减证,大幅减少行政审批,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武汉证照分离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16年8月底,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作为主片区,武汉片区先行先试证照分离改革,随后在东湖高新区、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2018年,武汉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经验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2019年,武汉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使企业更便捷拿到营业执照,并尽快正常运营。全市范围推开证照分离改革,为17282户市场主体办理改革事项登记业务22005件。

目前,我市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4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市、区各相对应部门全面落实。

根据湖北最新出台的“改善营商环境30条”,我市证照分离今年要实现全覆盖,对照中央层面设定的全部52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

记者探访武汉各区证照分离办事流程发现,办证能减尽减,一批许可证,比如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消防安全许可证等,改为备案或告知承诺,办证过程越来越便捷。

开办药店药品广告异地备案 几个证不用办了

“现在开药店有两个证不需要办了,确实比以前方便多了。”  5月25日,康宇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应武告诉长江日报记者。13年来,该药房在武汉开到了20家。近年来,见证了证照分离让开药店更便捷。

过去,开办一家药店,要拿到营业执照,还需要药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三类医疗器械许可证、二类医疗器械备案许可证、药品管理经营认证证书等至少5个证。

张应武介绍,原来是前置许可,要把这些证备齐了,才能去办理药房营业执照。现在取消了两个证,在汉阳区行政审批局,原来需要办理的二类医疗器械备案证、药品管理经营认证证书,都不需要办理了。

所谓二类医疗器械,是指安全套、拐杖、轮椅、血糖仪、血压计等。不需要二类医疗器械备案证,意味着只要办好药店营业执照,也能经营这些医疗器械。

不仅如此,先后办理20家药店的许可证,让张应武感受更深的是,通过网上办理,只要材料齐全准确,很快审批通过。而且,现在提供的材料,可以在网上资源共享,比起上交纸质的繁琐材料,省了很多事。

据悉,对药品广告异地备案,也取消了行政审批,允许市场主体取得营业执照后直接开展相关经营活动。

先拿执照再办证 大型连锁店快速开展零售

借着证照分离、先照后证的便利,盒马在武汉的一家分公司能够尽早开展零售。

武汉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泛海生活广场分公司去年6月先办执照,先期进行招工、培训、装修等准备工作。

今年疫情期间,分公司按要求对外经营预包装食品零售。3月14日晚,网上申请食品经营许可,第二天江汉区行政审批局就审批通过,并发放电子食品经营许可证。企业立即采用线上外卖的方式,为多家小区提供生活食品的配送服务。

该店工作人员邓黎介绍,如果是像过去,有了许可证之后再办执照,那招工、培训、装修这些准备工作都得推后,对外营业更是无法开展。

江汉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办理工商执照,需要前置审批的有200多项,后来逐年减少,到现在只剩下银行、证券等32项前置审批的项目。据悉,大多前置审批项目,都改成了后置条件。比如烟草零售许可和民办培训机构许可,都改成了后置条件,企业可以先拿到执照,再办相关许可证。

小餐饮店小旅馆备个案 就能把生意做起来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小餐饮店的食品经营由许可制改为备案登记制,不必经过行政审批,只需备案就可以营业了。

5月初,德海小吃店店主经硚口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指导,在办事窗口一次性办理了营业执照和小餐饮经营许可证。

德海小吃店店主告诉记者,以前想做点餐饮生意,不仅要单独办理营业执照,还需提供许多材料,并等待检查人员去现场核查通过,才能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现在同步办理,速度快、流程少,能更快把生意做起来了。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必须先拿到经营许可证,往往难以具备经营许可证设定的条件,而领取营业执照要求必须先具备这些许可条件,于是陷入互为条件的死结,极大地影响了效率。

硚口区行政审批局商事登记科科长程智斌介绍,而现在证照分离改革,使得办理营业执照的门槛大为降低。为了方便企业,硚口区推出了“药店套餐”“食品店套餐”等办事套餐。

本月以来,硚口区行政审批局已通过备案的方式,当场办结发放了15张食品经营许可证。

改成备案制的还有理发店、小旅馆的卫生许可证。以前要先到卫生部门拿到许可证后,才能到工商部门办执照,现在只需要在卫生部门的网上备案,就可以直到在网上办执照了。

承诺一次当场拿证 消防承诺当天酒店开业

最近,东湖高新区一家6万平方米的酒店承诺消防安全、提交相关材料后,当天即实现开业。这是申办消防安全许可证改为告知承诺带来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过去开酒店,需要办理消防安全许可证,现在,告知承诺制简化了公共场所前置程序设置,从跑多次转变为零跑腿。酒店负责人表示,申办消防证件越来越快捷,告知承诺制节省时间和成本,也增加了企业自身对消防安全的责任感。实行告知承诺后,申办流程实现“承诺、领证同步,后续核查”。提高了审批效率,节省企业准备营业的时间和资金成本,服务了企业的发展。自2019年12月以来,东湖高新区3家企业通过告知承诺,拿到了消防安全许可证。

近日,武汉印易得数码印刷有限公司负责人胡艳华在东西湖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窗口,填写了一份“证照分离”的告知承诺书后,当场就拿到了印刷经营许可证。

胡艳华表示,填写告知承诺书后,审批没以前那么麻烦了,可以当场取得审批经营许可证,很方便,办事人员的工作效率也很给力。

东西湖区行政审批局社会事务审批科主任杨鹏介绍,复工复产以来,已通过证照分离的实行告知承诺方式,为33家企业办理经营许可证。多位市场监管工作人员表示,在全力推进复工复产的背景下,证照分离意义更大,用便捷的政务服务激发更多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热情,更快投入市场运营。

 

转载自:武汉市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