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湖北 > 相关政策
湖北:企业开办再提速 “证照分离”全覆盖
2020-05-25

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30条”中,有4条由省市场监管局作为第一牵头单位实施,即加快企业电子身份应用、实现企业开办“210”目标、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明方介绍,将进一步优化流程,再提速企业开办时间,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据了解,目前,省市场监管局已成立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并着手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时间表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建立周例会、常态化听取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意见等制度。

让“210”目标尽快落地

近年,省委省政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全省企业开办时间从开始的22.5天压缩到2018年的5天,再到2019年的3天。为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企业开办“210”目标,即:实现企业开办2个环节(一表申请、一窗发放)、1天内办结、0费用(免费赠送一套三枚公章)。

彭明方介绍,“210”目标,在省内部分市州市场监管部门已有探索和实践,比如在宜昌,初创企业可免费领取印章(行政章、财务章、发票章),1个工作日可开办成功,省钱省时,提升行政效能,降低准入门槛,让初创企业收获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市场监管部门将多措并举,尽快实现“210”目标——

进一步优化流程。整合企业开办涉及部门资源、材料和程序,强化线下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线上企业开办专区建设力度,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同步申请、一窗(网)办理。

全面推行“智慧办”。在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的企业设立登记环节,推行企业登记注册“智慧办”和智能化审批,实现一般企业设立登记“秒批”,同时协调推动其他环节进一步提高效率,确保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

加强部门协同,全域联动。会同公安部门指导各地迅速做好印章免费发放工作,落实经费保障,让创业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彭明方介绍,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不断推动审批事项“往前走”,推行“不见面”“无人工干预”。2019年探索推行了个体工商户微信办照系统,实现个体工商户“掌上办理”;今年1月,在黄冈市试点上线了湖北市场监管“智慧办”平台,实现个体工商户3分钟领取营业执照;随后又在武汉东湖高新区、襄阳、宜昌等地,试点推行企业登记注册智能化审批改革,下一步,将对标国内一流水平,不断提升我省登记注册智能化水平。

“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证照分离”改革,旨在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

据了解,2018年,106项“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已在我省全面落地。2019年底,我省“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自贸区三个片区试点推行,涵盖了国家、省级534项审批事项,这些事项按照“四个一批”(即直接取消审批一批、审批改为备案一批、实行告知承诺制一批、优化审批服务一批)方式进行改革,目前改革试点进展顺利,今年底前将在全省推广“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彭明方介绍,为了确保“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尽早落地见效,让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实惠和便利,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

细化改革举措。会同省政务办协调改革事项涉及的40余个省直部门和自贸区各片区,逐项认领改革事项,制定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将能够取消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能够简化的全部简化,让改革真正为企业松绑减负。

扩大改革覆盖面。在自贸区三个片区先行先试的基础上,于今年下半年在全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确保改革举措及时惠及全省市场主体。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完善企业信用监管体系,强化部门信息共享,优化部门协同监管,实现信息精准推送和实时共享,确保改革“放得开、管得住、出成效”。

 

转载自:中国政府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