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相关动态
北京市多措并举提升企业信用,降低社会交易成本 今年已公示1.34亿条市场主体信息
2023-10-09

 开栏的话: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


  作为大国首都、创新高地,北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等特大城市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要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府转变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举措。


  从拿出“9+N”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到推进优化营商环境3年行动计划,再到出台“北京服务”实施意见,一系列改革举措减流程、优服务、降成本,取得了制度性突破,持续打造与首都功能相适应的企业发展生态。


  即日起,本报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再行动”专栏,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办事大厅、现场一线,充分挖掘鲜活故事、典型案例,着力反映本市营商环境改革的措施和力度,综合展示打造“北京服务”的进展和成效。期待这些思路举措、生动实践、探索经验,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的乘数效应,为企业在京投资兴业创造更优发展环境,让经营主体的创新潜力充分释放和迸发。


  本报讯(记者 张楠)通过为期一年的信用提升行动,2023年,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已累计对外公示市场主体信息1.34亿条,企业信息获取更便利,社会交易成本大大降低。


  为助力审批提速,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事项已有13个主项、75个办理项实现告知承诺办理方式。通过“互联网+信用承诺+形式审查”模式,建立了以“信用承诺”为基础的登记注册服务体系,通过承诺制办理登记注册业务337万件;共有4万9千余户餐饮单位通过“告知承诺制”方式取得了北京市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深挖信用数据效能,归集各类信用信息数据2074万条,对全市203万户企业分级分类,并将结果在市场监管部门以及全市各部门联合抽查中开展运用,对信用风险低的市场主体进一步减少抽查比例频次,监管效能显著提升。


  为助力市场主体“轻装前行”,本市对信用惩戒更加审慎,失信处置由事后惩戒向事前预防延伸。今年,在年报公示、信用惩戒、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等环节,对信用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发布信用风险提示指导10.6万次;同时,设置信用惩戒“缓冲期”,对18.1万户主体暂缓实施信用惩戒措施;实施公示信息抽查容错,已有693户次主体通过自我纠错避免了信用损失。


  此外,信用修复也更加便利。本市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探索推进“在线申请+数据核查”修复方式,实现信用修复“网上办、零见面”,已为2.67万户市场主体开展了信用修复,其中通过线上途径为市场主体节约“跑腿”时间3100小时。与“信用中国(北京)”建立“多口受理、协同处理、一次办成”机制,实现了企业“一次申请,同步撤下”,通过数据共享互认,为10112家企业修复了行政处罚公示信息。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通过“多报合一”方式报送年报,今年以来,全市37万余户企业减少填报数据超过220万条。截至目前,累计对外公示市场主体信息1.34亿条,获取企业信息更便利,社会交易成本大大降低。

转载自: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