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1
北京市2022年将建立市场主体歇业备案制度
2021-12-28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改革5.0版政策近日发布。在昨日举行的北京市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强化法治保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介绍了在北京营商环境改革5.0版中的“升级”举措。

亮点1

确保具备发放条件的案款在20日内完成发放

“持续加强执行案款认领、提存、发放等流程节点监控,主动向申请执行人反馈执行案款到账情况,确保具备发放条件的案款在20日内完成发放,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合法权益。”昨日,北京高院民二庭副庭长陈丰介绍,在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改革5.0版中,北京法院将持续规范执行工作,制定财产保全执行工作指引,明确合理的价值计算方法和保全范围,重点解决财产保全执行超标的、超范围查封问题,切实保护企业和公民合法财产权益。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实现对被执行人住房公积金的在线冻结、对京牌机动车等财产的在线查控,更好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在推进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方面,陈丰介绍,将提升北京法院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建设水平,建立健全线上、线下纠纷解决平台,积极引入国际调解组织、仲裁机构,提升我国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陈丰表示,未来将完善北京法院电子诉讼平台功能,大力深化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不断探索创新在线诉讼新模式,为当事人和律师提供案件风险评估、网上立案缴费、在线阅卷、类案推送、联系法官等针对性更强、更具个性化、专业化的网上立案诉讼服务,切实让诉讼主体享受更多数字正义新红利。

针对企业破产和市场主体退出的痛点难点问题,陈丰表示,北京法院将建立和实施中小企业司法挽救机制,畅通中小企业重整快速启动渠道,降低中小企业挽救成本;建立破产信用修复机制,对于法院已经裁定批准重整计划的破产企业,相关部门应依法依规调整对重整企业的相关限制和惩戒措施。

亮点2

建立歇业备案制度 降低市场主体存续成本

昨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副处长秦世杰介绍,明年,市场监管部门将贯彻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建立歇业备案制度,面临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以降低市场主体存续成本。

秦世杰介绍,在实践中,部分市场主体由于各种原因而未开展或停止开展业务,但出于种种考虑往往不愿注销。根据现行法规,这类市场主体会面临两难的困境:市场主体虽不经营,却需要持续维护并支出成本,例如住所使用成本等。歇业制度给这类企业开辟了一条合法合规的停业路径,并且将企业的维护成本降到最低。

“充分尊重市场主体自主意愿,对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秦世杰表示,市场主体如果作出歇业的决定,应在歇业前向登记机关办理备案。

北京市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2019年共有2.38万户企业通过简易注销登记程序退出市场,占同期注销企业数的16.9%。2020年,3.98万户企业通过简易注销登记程序退出市场,占同期注销企业的36.48%,简易注销已逐渐成为北京市企业退出的主要方式之一。

在破产清算方面,秦世杰介绍,北京明确破产清算企业适用简易注销,2021年1月至11月,通过破产清算程序办理注销登记企业116户。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增设查询事项,提高管理人查询权限,2021年1月至11月,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接待破产(强制清算)档案查询590户,打印33701页。在配合做好对破产清算企业及高管人员进行限制方面,人民法院、破产管理人对破产清算企业及高管人员登记行为有限制要求的,登记机关予以支持。2021年1月至11月,共协助人民法院、破产管理人针对38户破产清算企业登记进行限制。

亮点3

对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件繁简分流 简案快查快办

“北京将建立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件繁简分流制度。”昨日,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春玲表示,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将支持法院制定侵害商业秘密案件诉讼指引,制定涉外知识产权案件立案指引,允许标的额较小、符合相关诉讼请求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提高维权效率。

与此同时,知识产权案件执法效能将大幅提高。李春玲介绍,北京将建立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件繁简分流制度,对案情简单、违法事实清楚、当事人认错认罚的案件快查快办,力争实现涉企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时限压减20%以上。探索推出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事先告知书电子送达,压减办案时间。

在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北京将研究制定跨境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制定跨境电商网络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标准;出台医药领域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快速处理办法,建立创新药物、新型疫苗、先进医疗装备等专利侵权纠纷快速处理工作机制,提高侵权纠纷处理效率;建立强化打击药品、医疗器械违法行为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加大联合打击侵犯医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工作力度。

在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效能方面,北京市将推进知识产权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服务。李春玲介绍,北京将建立知识产权集成服务平台,推动全部涉知识产权事项纳入统一网上平台,构建集知识产权查询、服务、保护、分析、运营、宣传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

北京将重点在自贸试验区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站,在创新企业集聚区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网点,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便利度和可及性。与此同时,北京将建立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监管长效机制,依法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对无资质开展专利代理行为的打击力度。探索将市级专利代理机构监管职能委托区级执行,实现快速发现和处置之效。

此外,北京还将建立健全市、区、行业调解工作体系。研究设立市级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继续推动在行业协会商会建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托知识产权分中心和工作站建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形成专业化、便利化维权调解服务网络。

 

 转载自:新华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