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论坛
学习党的建设百年宝贵经验 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1-05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11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系统总结了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鲜明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特别是作出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传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着力在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上见实效、开新局,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陕西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要坚持科学理论武装,确保组织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就是力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百年来,我们党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这也是贯穿组织工作发展过程的“魂”。党的一大刚结束,毛泽东就创办了湖南自修大学,传播马克思主义火种。古田会议提出思想建党原则,要求对党员进行充分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延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创办马列学院、抗日军政大学等院校,对党员干部进行理论培训和实践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规模教育培训干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统一意志、凝聚力量,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征程上,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更加坚定地把党领导的“四个伟大”推向前进。

  二要坚持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把“两个维护”贯穿于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够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紧紧抓在手上。古田会议强调党对军队的政治领导,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遵义会议后,正是因为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才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正是因为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才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把舵,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使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征程上,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和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坚持“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持“凡事先从政治上看”,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组织工作方方面面,做到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基层党建强化政治功能,人才工作注重政治引领,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工作成效上。

  三要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以高质量组织工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百年来,组织工作始终坚持向中心聚力、为大局服务,为完成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解放战争时期,组织部门征调5.3万名干部到新解放区工作,为夺取全国政权做好干部准备。新中国成立初期,抽调16万多名干部到工业部门,保证了大规模经济建设顺利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攻克绝对贫困这个堡垒,组织部门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奋战脱贫攻坚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攻坚战,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不顾身、冲锋在前,充分彰显了组织部门胸怀全局、服务大局的优良传统和使命担当。新征程上,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筑牢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引导广大党员攻坚克难打头阵、服务群众当先锋。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担当实干导向,健全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大力选拔在抓创新、抓项目、抓堵点中敢于担事、担得起事、干得成事的干部。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围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着力集聚各方优秀人才,积极培养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建好用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激励引导各类人才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

  四要坚持争做时代弄潮儿,不断推进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勉励我们,新时代陕西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百年来,组织工作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改革创新中破难题、攻堡垒、开新局,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土地革命时期,我们党通过三湾改编将党支部建在连上,把战斗堡垒筑在斗争最前沿。延安时期,毛泽东首次提出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创造性地组织开展整风运动和民主集中制实践,打造出海晏河清的“延安风景”。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倡导实施干部队伍“四化”,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的组织建设在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中不断取得新进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守正创新,创造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立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制定《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强调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明确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构建人才发展治理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推动党的组织建设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新征程上,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破除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等观念,跳出“城墙思维”,不断以思想解放推动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机制创新。

  五要坚持提高“四自”能力,驰而不息推进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百年来,组织工作紧扣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以正视自身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激浊扬清、去弊除垢,使我们党始终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建党初期,党就高度重视党员的思想教育,坚决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延安时期,我们党开展了整风运动,从思想上行动上纠正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整治“四风”顽疾,以零容忍的态度强力正风肃纪反腐,使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新征程上,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持续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坚决清除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因素,确保党员干部队伍永葆先进纯洁、永远朝气蓬勃。

  六要坚持做到“两个绝对”,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组工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组工干部来说,第一位的是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百年来,组织部门积淀形成了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廉洁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熔铸了吃苦在前、奉献在前、服务在前的过硬作风,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可亲可敬可信可靠的“娘家”。土地革命时期,组织部门就涌现出陈乔年、恽代英等一大批对党忠诚、宁死不屈的钢铁志士。延安时期,我们党求贤若渴,组织部门倾情倾力敬才揽才,大批知识分子和进步人士奔赴延安。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洪灾面前舍生忘死的李林森、超负荷工作累倒在岗位上的杨汉军等,生动诠释了组工干部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深化思想作风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成为组织部门的鲜亮底色和鲜明标识。新征程上,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组工干部提出的“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重要指示,大力弘扬优良部风,积极践行“心要静、脑要动、腰要硬、行要正”的组工行为规范,深化“质量效率”双提升活动,引导广大组工干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在服务中心、保障大局上走在前、作表率,在攻坚克难、竭诚奉献上走在前、作表率,在甘为人梯、贴心服务上走在前、作表率,在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充分彰显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和“四个铁一般”的组工干部形象。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