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论坛
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贯彻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2021-11-12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11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用“九个必须”深刻阐述了我们党百年来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强调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对党的建设百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作为红色沃土、英雄之地和疫情防控斗争的重要阵地,湖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拼搏奉献、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政治本色。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宝贵经验,持续打造“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省份,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崛起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突出政治规矩、政治责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系列重要要求落地生根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做好湖北工作的“纲”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的目标定位是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在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后,我们召开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重点回答“如何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湖北在哪里、湖北怎么干”“什么是支点、怎样建支点”,把战疫战洪战贫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体、鲜明、生动的教育实践,激励全省上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政治路线决定组织路线,政治是统领,政治是灵魂,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提升政治能力,必须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是最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牢记一切工作皆有政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见端倪、把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担当,必须把践行殷殷嘱托作为重要检验。坚定推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实施“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夯实科技强省“四梁八柱”,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立体型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机制和局部应急处置机制有机统一,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期望。涵养政治生态,必须把打造“好正实优”省份作为重要抓手。政治生态好是总体要求,用人导向正是关键环节,干部作风实是生动体现,发展环境优是目标效果。用人导向是风向标和指挥棒,对政治生态、干部作风、发展环境具有决定性影响。

  二、突出理论武装、思想铸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彰显了强大的科学真理力量。我们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发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作用,用好湖北红色资源和抗疫“大思政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十大惠民、四项关爱”实事项目,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政治坚定源自理论清醒,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政治任务,也是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破除束缚高质量发展之“冰”,勇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围”。坚持谋定后动、谋定快动,创造性推进工作,用改革的办法攻坚克难,决策前想清楚、想明白、想周全,实施中快速行动、有力推进、抓出成效,做到善谋善作善成。坚持以干在实处推进走在前列。始终保持“拼、抢、实”的精神状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以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推动一张蓝图干到底。引导党员干部守朴拙、戒机巧,守笃实、戒虚浮,做到唯干唯实唯先。坚持以勇担使命响应伟大号召。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责任与使命。要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三、突出政治标准、政治考察,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湖北高素质干部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队伍建设和选拔任用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调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我们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导向,把疫情当“镜子”,照出干部的形象与作风;当“尺子”,量出干部的业绩和能力;当“锤子”,锤炼干部的思想品格、政治素质、责任担当,在战疫战洪战贫、应对急难险重任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检验干部,把“忠诚”考准、把“干净”考严、把“担当”考实,选人用人公信度明显提升。

  地方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政治过硬方能担当作为,必须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抓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各环节,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等工作体系和机制,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考实政治标准。深入考察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表现,重点看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两个维护”是不是坚决做到了,看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用好“关键少数”。以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为契机,选拔使用“头脑清、眼界宽、肩膀硬、步子稳、腰板正”的干部,让各级领导干部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关键少数”。配备关键岗位干部时,既看干过什么、更看干成过什么、干了哪些大事实事、硬事难事;让能打硬仗、实事求是的干部得褒奖、被重用,让不干实事、弄虚作假的干部让位子、受惩戒。配优领导班子。坚持事业为上、依岗择人、人岗相适、才尽其用,更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既注重班子结构,也强调班子功能,注意配备懂经济、市场、产业、规划等知识的专业干部。注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放在吃劲岗位上砥砺磨炼,让他们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捧几回“烫手山芋”。建强人才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深入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聚焦打造“51020”产业集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科技强省建设等,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用心留才,把湖北科教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创新优势、发展优势。打造组工铁军。按照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和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要求,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做到知政善谋、知人善任、知责善为、甘为人梯。

  四、突出政治属性、政治功能,坚持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持续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的“必答题”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湖北疫情防控时要求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着力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我们坚持大抓党建、大抓基层、大抓治理,出台“1+1+11”政策体系,按照“党建引领、做强街镇、夯实社区(村)、建强三支队伍、完善双报到”的要求,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倾、力量下沉,构建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政治引领彰显组织优势,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效能。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带头人,打造社会化、职业化、专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不断提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能力水平。健全完善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制度,更加贴近群众需求,更加注重工作实效,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发挥县级党委“一线指挥部”作用、乡镇党委“龙头”作用和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强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乡村人才队伍,不断增强“造血”能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统筹抓好机关、企业、高校等领域党建工作,着力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坚强战斗堡垒。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