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0
天津564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跑动”办理
2020-09-27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和“一制三化”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天津积极拓展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渠道,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等方式,564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跑动”办理,申请人不用到特定场所就可申请办理并取得结果。

一、 大力推行“网上办”

市政务服务办会同市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涉及47个事项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负面清单》,除涉外、涉密、专业性强、涉意识形态安全、需要现场检验、检疫等不能网上办理的事项外,其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市人社局开发新版居住证积分联办系统,采取“云申报”模式,申请人只需登录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居住证积分专栏,即可完成全部申报手续。今年第一期积分落户申请量为1.8万人,审核时间仅28天,申报数量和受理效率均创历史新高。市交通运输委升级天津市小客车调控管理系统,小客车新能源车辆指标实行自助受理,日均网上受理量100余件,小客车区域指标申请、审核到指标生成全程网上办理,日均受理量1000余件。

二、 持续优化“掌上办”

针对高频办理事项,市有关部门积极开发并不断完善“掌上办”功能,推动利用手机办事成为新时尚,让企业群众“一机在手、随时可办”。市委网信办整合升级“津心办”APP政务服务功能板块,纳入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公安户政等8大服务主体1200项在线服务事项,申请人可随时享受掌上办事的便利。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开通掌上查询信用报告通道,个人可通过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个人网银和招商银行手机银行,或登录征信中心官网,查询个人信用报告;企业可通过建设银行、渤海银行、工商银行网银和手机银行查询企业信用报告,企业、群众查询征信更加方便。

三、 按需提供“邮递办”

对于使用电脑等电子设备不熟练的申请人,若不方便到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办事,还可通过电话咨询与邮寄材料相结合的方式,把申请材料寄送到相关部门,部门受理审核后,再把办理结果邮递给申请人。对于其他网上办、现场办的,也可通过邮递拿到事项办理结果。市教委优化“高级教师资格认定”事项办理服务,申请人在天津网上办事大厅线上申报该事项,市教委网上出具审核结果,同时开通证书邮递渠道,有这方面需求的申请人只要在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填写详细收件地址,工作人员即通过EMS将高级教师资格证书邮寄到该地址。今年以来,共办理此类事项4058件,进一步提升了天津政务服务的“温度”。

 

转载自:天津市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