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20
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发挥信用监管职能 力保市场主体发展
2020-06-10

为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按照临沂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市场监管局工作安排,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信用监管职能作用,在全市系统积极开展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保市场主体专项行动。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信用监管职能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引导市场主体年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经营异常名录管理等信用监管手段,推行柔性监管方式,落实包容审慎监管要求,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唤醒、规范、帮扶市场主体,解决影响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与各类市场主体和衷共济,协同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力保市场主体发展,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规范经营异常企业,助力市场主体发展。临沂市共有各类企业27.1万户,部分企业因未按规定年报、通过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等原因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银行贷款、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评先树优等方面被限制或禁入,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保市场主体,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开展规范经营异常企业活动。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进行唤醒、规范和帮扶。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逐级建立经营异常名录企业清单台账,通过群发短信、电话联系、现场核查等方式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对于已复工复产的列异企业,采取行政指导、责令改正等方式,指导其补报年报、办理变更登记、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对于通过住所(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的列异企业,充分利用各街道、社区和网格长的力量,多方查找、了解掌握企业实际情况,指导企业积极整改,协助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对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即时受理、即时审查,优化实地查看程序,材料齐全、符合移出条件的,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作出移出决定。兰山区一家商贸公司,在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时因通过住所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接到短信提醒后急忙赶到兰山区市场监管局咨询、办理移出手续,因企业正要办理银行贷款,在材料齐全后,工作人员即时办理,1个工作日予以办结,为企业赢得了宝贵的时间。3月份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向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发送短信提醒6.7万户次,电话联系1.2万户次,现场指导0.7万户次,提醒企业补报年报1862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1604户。

二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营造宽松监管环境。“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是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针对市场主体复工复产达产和保市场主体的现实需要,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优化抽查方式方法,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措施。一是在检查企业公示信息时,一般信息填报错误,但非主观故意且未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指导企业如实修改、公示相关数据,不以“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二是抽查中通过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企业,但通过其他方式能取得联系的,可责令限期整改,按要求整改的不以“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企业,可以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三是对抽查中发现的情节轻微、负面影响较小的问题,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主要采取约谈、警告、责令改正等措施予以纠正,减轻或免予行政处罚。5月份,临沂市市场监管局正在组织第一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3004户,此次抽查全面贯彻包容审慎监管措施,全力营造宽松的监管环境。

三是推进市场主体年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年报是衡量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指标。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准确把握今年年报工作的新要求,有序推进与人社、统计、商务、外汇、海关等部门的“多报合一”,认真落实总局、省局关于个体工商户年报延续到12月底的规定要求,广泛开展年报宣传,多措并举,提升市场主体自主年报率。一是“点对点”不见面提醒。采取电话提醒、短信提示、建群指导等方式,引导市场主体及时完成自主申报。截止目前,全市系统已发送短信提醒65万户次,电话提醒7.3万户次。按照市场主体年报分类,编写了详细的年报公示操作指南,在各类网站和“临沂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提供年报指导。二是“面对面”现场指导。结合疫情防控、创城创卫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工作,对市场主体进行现场指导填报。针对部分年龄较大、电脑操作困难的经营业者,安排到基层市场监管所现场填报或上门指导填报。三是“全覆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报刊、信函、互联网、电子广告屏等媒体媒介,全面加强年报宣传,引导市场主体规范、及时年报。平邑县局制作了年报宣传画和二维码,放置在政务大厅、办税大厅、街道便民服务站、银行网点、商超等场所。积极宣传、有序引导,有效推动了市场主体年报工作,截止5月底,全市企业年报率达到70%,比去年同期提升1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位。

四是发挥社会共治作用,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以省市场监管局在临沂市开展社会共治试点为契机,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其在促进行业发展和规范经营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制定行业规划,抓好行业标准建设,加强行业品牌培塑,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增强企业竞争力。二是发挥行业规范作用,制定完善本行业自律规范、自律公约、职业道德准则,建立行业信用信息档案,制定会员企业信用评价办法和信用奖惩机制。三是发挥行业帮扶作用。强化政策宣传引导,积极宣传国家相关政策措施,加强与市场主体的联通互动,积极反映其诉求与困难,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帮助困难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实际问题,全面推进行业复工复产达产。临沂市食品工业协会在疫情期间,为稳定群众生活,保障产品供应,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全市食品行业会员单位发起了有序复工倡议,并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物资缺乏的困难,帮助部分企业协调购置口罩3万余只,协助1个企业办理了转产口罩的相关审批手续。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发挥信用监管职能作用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保市场主体专项行动正在持续开展。

 

转载自:山东省市场监管局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