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0
“一网通办”再升级,顺义政务服务“有态度、有速度、有温度”!
2020-05-12

 为让群众和企业享受更多更好的政务服务,顺义区紧紧围绕“一网通办”总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搭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优化“一窗受理”政务模式,推行“区块链+政务应用”等,实招频出,全力推动“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01、 推行“四个算法”

从“分头办”到一窗受理“协同办”

一是服务事项做“加法”,工作更细致。深入推进“一窗受理、集约服务”,打造全市入驻比率最高、部门最全、业务最广的区级综合性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政务大厅全领域43家入驻部门1300余个事项100%无差别受理,25个镇街政务服务中心镇街级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社保、建筑、电力等306个事项下沉镇街,237个事项100%全区在线通办。

二是窗口数量做“减法”,布局更合理。整合企业服务、城市运行、社会事务三个专区,统一为综合受理专区,设立38个“综合受理”窗口、6个“新企业开办”窗口、4个“综合出件”窗口和20个特殊功能窗口,实现企业、群众办理不同部门不同事项,只需取一次号,去一个窗口。

三是分类引导做“乘法”,服务更贴心。优化服务流程、分类精准引导、延伸咨询业务、提供证照邮寄,同时在窗口设立受理指导二道岗,后台由审批人员长期驻场指导,提高办件准确度,推进实体大厅整合升级和效能提升。

四是操作流程做“除法”,让办理更快捷。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缩短办理时限,对程序简便、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即办件,当场或当天办结,并将办理结果输入一体化政务平台,最大限度的为企业和个人节约时间和办公成本。

02、 坚持“三个导向”,

从“见面办”到千余业务“云上办”

一是坚持集约导向,推进“网上办”。打造集政策文件、网上办理、网上预审等功能于一体的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流程、精准化的服务模式,涵盖全区43个职能部门,1300余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大厅事项100%在线可办。疫情期间,推出3000余个“不见面”审批事项。截至4月29日,全区累计办理“不见面”政务服务事项约33万件。

二是坚持高效导向,拓展“掌上办”。作为全市首个移动政务服务平台,“顺手办”涉及教育、文化、卫生、企业经营等各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并在我要办事、在线取号、预约取号、咨询建议等功能基础上,推进重点高频民生事项“掌上办”,拓展开通社会救助、交通事务、问卷调查等模块,全部实现线上预约、线上申报,让企业、群众办事“指尖触达、掌上通办”。

三是坚持用户导向,推出“自助办”。积极发挥24小时自助区自助服务功能,实现交通事务、出入境签证、社保公积金等176项业务自助办理。针对疫情防控,增设暖风机,张贴办事指南,铺设安全一米线,提升自助办理安全感、舒适度及便捷性。截至目前,24小时自助区办理业务3000余人次。

03、 实现“三个率先”,

从“传统办”到区块链上“智能办”

一是率先应用“区块链”实现6类证照电子化。率先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身份证、结婚证、离婚证、户口本、驾驶证、居住证共6个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应用,成为全市首家应用“区块链+电子证照”功能的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实现103项个人事项可用,累计减材料197份,实现办事“少材料、跑一次、更安全”。

二是率先完成“区块链+主题场景”应用落地。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率先落地“我要开进口食品超市”“我要开饭店”“我要开水果店”“我要开洗车行”“我要开健身房(不含游泳)”5个企业场景和“新版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件换发业务““办理医师变更执业注册业务”2个自然人场景,实现智能引导增效率、数据“上链”减材料、“秒刷”授权省时间、过程留痕保安全、“多表合一”少跑动。

三是率先推进电子证照应用下沉镇街。选取牛栏山镇、李桥镇、马坡镇、光明街道及旺泉街道5个政务大厅为试点,推进身份证、户口本、居住证、结婚证等六类电子证照在镇街下沉应用。目前,已涵盖社会保障卡补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等19个镇街高频事项,居民办事无需再携带相关证件。

下一步,顺义区将持续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改革,全面推动区镇办理事项向移动端全接入、充分运用5G、区块链技术等推动关键领域全“秒批”,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全力打造“现代、高效、便捷、智慧”的政务服务体系,以更优质的政务服务换取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转载自:北京顺义官方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