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19
石家庄创新行政审批新模式 开通县级网办事项5540项
2019-08-21

“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我们建设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所有事项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省移动政务服务APP和‘冀时办’同步对接。”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调研员李卫东在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市级开通网办事项164项,县级开通网办事项总计5540项,如粮食收购资格认定、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邮寄证明核发、取水许可、公路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等都可在网上进行办理。

“在组建之初,我局就高度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确定了实体大厅与网上大厅同步建设运行,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的工作思路。”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运行监管处处长蒋燕表示,依托省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了市互联网审批平台,与省平台数据互通,推行“一网通办”。通过该审批平台,可实现审批事项的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等功能。

为了方便群众办事,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我要办事、办事公开、专属空间”三大板块,打造了集在线咨询、网上预约、信息发布、投诉建议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据了解,在“我要办事”栏目中,办事人可以在线咨询与预约;在“办事公开”栏目中,办事人可查阅市局处室介绍、新闻动态及业务信息公示等,也可提出意见建议;在“专属空间”栏目中,办事人可查看自己的预约情况、申报材料、办事流程等。

同时,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开发建设了智能客服系统,以人机智能对话的方式精准回答办事人提出的问题。自上线以来,知识库内存问题2500余条,衍生问题7万余条,平均每周解答千余次群众提问,答复成功率在90%以上。

此外,为推进审批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统一审批模式,推出了“综合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多证联办、审监互动”的石家庄审批模式。目前,全市行政审批系统都已统一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并将受理、踏勘、审批三权分离,构建了“事权分离、人员独立、分段管理、分权制衡”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加强了队伍管理。

以开药店为例,企业需要办理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和GSP认证证书等5个证件。过去在办理这些证件过程中,企业需要准备5套申请材料,往返各个部门及窗口递交材料依次办理。现在企业只需要按照市局编制的“套餐”服务事项清单,到综合窗口一次性提交多个许可全部申请材料即可。各相关处室会在后台进行并联审批,并将审批结果统一反馈到综合窗口,审批完成后,企业就可以一次性领取多个许可证照。

“目前市级21个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公布了‘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共计543项,推动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李卫东介绍道,凡是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原则上都可一次办结。

转载自:人民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