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地方动态
深圳市地方标准《电子印章》通过专家评审 推动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发展
2023-07-03

近日,由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牵头编制的深圳市地方标准《电子印章》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为今后推动电子印章在各类政务、公共服务和商务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技术依据。

该系列标准共包括7个部分,于2021年4月立项,起草单位还包括政府部门、数字证书认证服务公司和电子印章应用单位。

电子印章是数字领域的一个创新性产物,其主要作用是通过数字技术将传统的实物印章的印模图片与数字证书相结合,外观上保留了与实物印章相同的视觉效果,符合物理印章的使用习惯与体验;技术上则采用数字证书加密实现主体身份的真实性和签名信息的不可抵赖性。

电子印章和统一代码是组织机构在数字经济时代的两个重要实体认证要素,都是用于识别和认证组织机构实体身份的工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是组织机构在市场监管等登记管理部门进行登记注册时颁发的唯一身份标识;而电子印章则是组织机构和个人在互联网环境下进行电子合同签署、行政事务办理等活动时所使用的一种数字化身份证明工具。

随着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深圳自2019年开始就开始探索电子印章的推广应用,并于2021年1月正式印发《深圳市商事主体电子印章管理暂行办法》,同年3月上线试运行商事主体电子印章管理系统,实现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同步发放,初步构建了以统一代码为主体身份标识、以电子印章签章为行为确认的“综合应用体系”,可为组织机构在经济活动和公共事务中的合法运作提供有效保障,促进数字中国的高质量发展。

此次制定《电子印章》系列地方标准,可规范和统一全市政务电子印章和商事主体电子印章的制作、发放、管理、使用、验证等工作,实现不同印章类型、介质载体、使用形式、密码技术的电子印章的兼容和应用,以更好推动深圳电子印章在各类政务、公共服务和商务领域的应用,以及与其他各类电子印章、数字证书和电子签名的混合应用和互信互认,助力电子印章的全面社会化应用。

深圳市地方标准《电子印章》通过专家评审 推动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发展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 曾淑君)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