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地方动态
充分发挥组织机构身份识别和历史信息回溯的关键作用切实增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在政务部门和社会各领域的服务能力
2023-05-06

——内蒙古自治区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办法宣贯培训班开班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实施以来,促进了登记信息有效汇集、高效利用,为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行政效能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对各类组织机构登记管理全覆盖。截至2022年12月31日,自治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库共有组织机构244万个,较2021年增长8%。其中,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法人和非法人组织81万个,个体工商户163万个。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及其相关的组织机构基本信息已广泛应用到公共服务领域、政府管理部门、组织机构活动的司法取证、金融服务等领域,同时在组织机构实名标识和验证、数字政府建设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办法于2021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作为全国率先出台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省级政府规章,这部管理办法不仅为自治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实施提供了法治保障,同时也对解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基本信息数据和其他相关部门形成或者储存的信息数据之间严重的信息孤岛问题、提高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和应用水平、推动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管理办法施行以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在社会信用建设、财政金融监管、司法案件取证、社会公共服务工作中,发挥了组织机构身份识别和历史信息回溯的关键作用。

4月27日至28日,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主办,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自治区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承办的内蒙古自治区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办法宣贯培训班在呼和浩特市举办。

会议现场2

培训班现场

郭宇致辞1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法规处处长郭宇致辞

本次培训全面覆盖了包括自治区机构编制、市场监管、民政、司法行政、农牧、宗教事务、工会7个有信用代码赋码权的登记管理部门,以及自治区纪检委、发展改革委员会、公安厅、政务服务局、大数据服务中心、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满洲里海关、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银保监局等代码应用部门。来自自治区本级和14个盟市发改委和登记管理部门领导及从事代码工作的工作人员共114人参加了本次宣贯培训。

宣贯培训期间,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袁亚光全面介绍了我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法治历程及当前发展概况。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博士程建解读了管理办法在打破信息孤岛、协同信息归集方面的发挥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社会信用管理中心副主任乌尼特介绍了自治区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的探索与实践。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贾双文、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局二级调研员苗学军、自治区党委编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处处长贾明强分别介绍了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共享应用、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信息归集与应用和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在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中的应用三个方面的内容。随后,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文辉介绍了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工作计划,就下一步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重点及计划进行了说明。

袁亚光授课1

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袁亚光授课

为了进一步加深学员们对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的了解,28日下午,宣贯培训班组织全体学员赴内蒙古自治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参观考察,学习了内蒙古自治区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动态统计分析平台的使用。

学员参观1

学员参观

参训学员一致表示本次培训课程设置合理,授课师资权威,讲课内容专业、丰富,紧贴我区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本次培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要求,增强了法规政策的认识,有效促进我区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进一步压实了责任,为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再添动力。

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是指依法成立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团体及其他依法成立的组织机构,在登记注册时,由登记管理机关(包括机构编制、市场监督管理、民政、司法行政、农牧、宗教事务、工会等7个有信用代码赋码权的部门)赋予的在全国范围内唯一的、终身不变的法定身份识别码。其结构由18位阿拉伯数字或大写英文字母组成,包括第1位登记部门代码,第2位机构类别代码,第3-8位登记管理机关行政区划码,第9-17位信用代码的主体标识码,第18位校验码,共5个部分组成。


投稿单位: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

作  者:刘艳馨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