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相关动态
四川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落地 3510项政务服务事项可“一网通办”
2022-12-26

“我们要持续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一网通办’三年行动方案,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12月16日,在《四川省“一网通办”三年行动方案》发布3个月之际,全省“一网通办”创新应用试点暨“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推进会在德阳举行。推进会指出,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持续开展“一网通办”攻坚行动,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目前,3510项政务服务事项在全省范围内基本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省“一网通办”协同格局正有效形成。


看成效


81个“一件事”落地可办


311项高频事项川渝通办


随着我省“一网通办”集成化改革加速推进,越来越多事项由“一网通办”向“一网好办”转变,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加快集成化改革,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通过开展政务服务事项“一单一图一表”梳理,全省3510项相关事项全部纳入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公开运行,基本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企业开办”等81个“一件事”落地可办,电子证照、户籍证明等简单事项“秒批秒办”,311项高频事项实现川渝两地通办,办件量超1300万件,20类电子证照实现川渝两地亮证互认。


业务协同离不开“一网通办”数字底座技术支撑。记者了解到,以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枢纽,为加快构建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我省正打造“1+N”(1个应用中台+PC端、移动端、自助终端、电视端、融媒体等N个服务渠道)同源多端政务服务矩阵,目前已建成“1+5”政务服务运营新体系,覆盖53个省直部门、省市县乡村5级,共4.47万个站点。


补短板


居民办事指南去“官方”化


提升审批部门业务协同能力


“‘一网通办’攻坚取得一定成绩,但对照国家要求、对标先进地区,我们还需要补短板。”省大数据中心副主任赵启斌表示,站在企业群众角度,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办事指南还比较“官方”,群众不易懂。此外,由于缺乏系统观念,政府信息化从需求提出到系统建设,再到运营服务,呈现出典型的“部门化”和“地方化”。在这种建设模式主导下,系统之间信息共享难、业务协同难等问题长期普遍存在。


如何补短板?推进会上,部分市州和相关单位进行了经验交流。


今年7月,德阳市首批“政务服务超市”正式开业,通过“超市”里的智慧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居民可“一站式”自助办理与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个人医保信息等相关的业务。


“考虑到或许有市民不知道如何具体操作,该自助终端还是双屏显示,市民在办业务的同时,有一个显示屏会根据操作进度实时显示具体办理方法等提示信息,帮助快速完成办理。”德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刘泽球介绍,为实现从“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深化,当地还开发了“德阳市零提交证明城市支撑平台”,目前平台已接入“零提交”事项524项,1000余项证明材料实现“办事免提交”。


“我们创新建立‘一人通跑专办’机制,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落实代办人员764名负责全程代办。”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朱晓聆介绍,针对办件平台和部门系统不通、数据推送延迟等问题,当地政务服务中心还推出了“多点代办”和“跑团帮办”,通过加大与邮政、中国移动等单位合作,以及“跑手”上门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实施一批‘一网通办’重点示范工程,为相关领域提升‘一网通办’能力水平提供支撑。全面提升我省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满足企业和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赵启斌说。

转载自:政府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