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相关动态
让更多个体工商户生得出长得大活得好 ——各地宣传贯彻《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综述
2022-12-07

《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11月1日正式施行。最近一个时期,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学习贯彻《条例》精神,让更多个体工商户生得出、长得大、活得好。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局务会,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条例》,补优补强补齐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让更多的个体工商户在省委、省政府的大战略、大布局中找到新的机会,加快实现“个转企”“小升规”;要发挥扶持个体工商户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协同有关部门,全面落实一揽子扶持政策,在行政许可、普惠金融、纾困解难等具体问题上做到精准滴灌;要查漏补缺,加紧调度,配合市县政府做好扶持发展工作。


截至10月底,重庆市登记注册的个体工商户共228.4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67.52%。为贯彻落实《条例》中关于“个体工商户可自愿变更经营者”的制度安排,该局指导渝中区、铜梁区探索开展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的有效路径,进一步明确登记程序、标准和规范。在先行先试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建立跟踪服务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全面实施个体工商户直接变更经营者制度积累经验。


为贯彻落实《条例》,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做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宣贯工作的通知》。陕西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明确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具体目标和措施。利用广播电视、各类自媒体等渠道,采取线上线下的多元方式,广泛开展《条例》宣讲和培训活动,营造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浓厚氛围。积极发挥各级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服务发展作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具体措施,重点解决个体工商户在发展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各级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的作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和贯彻落实《条例》,助力全省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力争2024年底“个转企”达到1万户。


广东省东莞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组织全市34个镇街(园区)个私协会共同学习贯彻《条例》,讨论如何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个体工商户党的建设,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服务,切实做好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服务工作。


11月14日下午,在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左旗政务服务中心个体工商户服务窗口,个体经营者永梅激动地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营业执照。这是新巴尔虎左旗市场监管局发出的首张直接变更经营者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该局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会同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抓好一系列帮扶措施的落实,为个体工商户以及广大市场主体提供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登记注册服务,让更加实惠有效的改革措施惠及广大经营者。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围绕《条例》落地见效、推动个体工商户长远健康发展开展一系列工作。全员学习《条例》,打好理论基础,同时组织登记注册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学习考试,深入领会《条例》内涵。各登记注册窗口对《条例》公布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梳理,及时汇报、探讨解决。该局借助“企业家之家”平台和“通州市监e服务”微信小程序等,第一时间发布《条例》的立法主旨和重大意义,逐条解读内容,并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渠道广泛宣传。聚焦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和诉求,该局提供精准服务,全力营造关心关爱个体工商户经营发展的浓厚氛围。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学习《条例》,进一步关心关爱个体工商户,推动服务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工作走深走实。以全省首个个体工商户服务驿站为载体,分行业分镇街组织个体工商户开展《条例》学习,积极营造《条例》顺利实施的良好氛围。该局坚持问题导向,关注个体工商户急难愁盼问题,召开个体工商户座谈会,全方位了解个体工商户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与需求,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精准服务与支持。从服务细节入手,该局对余杭区个体工商户精准画像,根据个体工商户的行业类型、经营规模、经营特点进行划分,探索建立个体工商户培育库管理机制。


11月17日下午,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市场监管局在燕山乡梨朱村开展《条例》进乡村活动,向经营户解读《条例》的相关内容,为乡村个体工商户提供多渠道的政策支持。活动现场还向个体工商户介绍“网上个民协”的注册流程,让个体工商户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


四川省天全县市场监管局围绕省级个体工商户发展联系点工作,分批次组织200余户个体工商户开展培训。培训会上,该局对“个转企”扶持政策、个体工商户纾困政策措施作了解读,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疫情防控知识等方面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个体工商户增强了应对疫情冲击、渡过难关的决心,进一步提振了发展信心。


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市场监管局举办《条例》解读培训会。贵州民族大学法学院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潘善斌从《条例》出台的背景、总体思路、主要内容及亮点方面作了解读。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以及区直各部门、各乡(街道)分管经济负责人,区市场监管局干部职工及个体工商户代表参加培训。

转载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