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文化园地
【党的二十大精神】每日一学
2022-11-08

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


一、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

1.党的二十大召开时间、地点是?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


2.党的二十大是在什么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3.大会的主题是什么?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4.大会主题中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什么?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5.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6.“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指?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推进。


7.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四个敢于”是哪四个?

敢于突进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


8.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什么?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


9.党找到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是指?

自我革命和人民监督。


10.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书写了哪两大奇迹新篇章?

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


11.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这个成果集中体现为?

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2.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包括?

“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13.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什么相结合?

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14.报告提到“三个务必”指哪三个?

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15.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哪三件大事?

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16.如何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17.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什么?

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8.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19.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安排是指什么?

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0.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是什么?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21.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22.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是什么?

教育、科技、人才。


23.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是什么?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


24.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什么?

为民造福。


25.如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26.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什么?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27.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是什么?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28.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五个牢牢把握”是哪五个?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29.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

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30.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具体是?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3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什么?

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3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对市场和政府的作用表述是什么?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33.消费和投资在经济发展中分别起什么作用?

消费对经济发展起基础性作用;投资起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34.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要展现什么样的中国形象?

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35.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应该是什么样的?

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36.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表现应该是什么样的?

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37.最基本的民生是什么?

就业。


38.什么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

社会保障体系。


39.民族复兴和国家强盛的根基和前提是什么?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


40.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要坚持什么?

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


41.世界发展的历史潮流是什么?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42.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在哪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

转载自:宣教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