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地方动态
深圳充分发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2022-10-20

为提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以下简称“统一代码”)应用水平,最大限度实现统一代码数据库的价值,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标准院”)专门成立了商事登记与代码应用研究所,负责商事登记制度研究、统一代码数据库建设、统一代码应用推广工作,通过制定标准和整合数据等手段,不断丰富数据资源和提升数据质量,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多维度、多层次的数据分析服务,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 汇聚多源数据,夯实数据基础

为建设数据来源权威、覆盖范围广的深圳市统一代码数据库,深圳标准院联合市企业注册局、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社会组织管理局、总工会、大数据资源管理中心等共同研制了《深圳市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和应用规范》(DB4403/T 176-2021)系列地方标准,从数据元、数据管理和应用等方面进行规范,保证统一代码数据库的数据质量,同时积极与社保、科技、住建、海关、商务等管理部门合作,以统一代码为基础和核心,对社保、公积金、租赁等信息进行关联、清洗和处理,形成合规可靠的深圳市企业信息数据仓库,为进一步数据分析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二、 运用技术手段,扩大服务范围

为扩大统一代码服务范围,深圳标准院高度重视技术手段在统一代码应用中的作用,开发了深圳市法人及其他组织实时统计分析平台,目前设有机构分布、趋势预测、聚焦创业者、行业探索、生命周期、机构查询等栏目,为社会各界提供基础的查询和分析服务,社会大众通过大数据观平台可直观了解深圳市各类机构的分布信息和发展状况。

三、 研究算法模型,提升支撑能力

在做好统一代码基础服务的同时,深圳标准院努力为市、区各级政府管理部门提供深层次的数据分析服务。以丰富的数据资源为基础,以政府需求为居向,持续研究和探索能够反映企业运营动态的指标体系和算法模型,从不同的维度开展企业动态监测分析、安商稳商预警分析、风险企业挖掘分析、高成长性企业挖掘分析、产业载体统计分析、企业全生命周期分析、企业活跃度监测分析、重点产业链分析等,并定期形成专题分析报告。今年以来,深圳标准院作为主要参与单位撰写了《深圳市“四上”企业运行态势分析》、《深圳市“四上”及重点企业外迁情况分析》、《深圳市商事主体登记分析》等系列研究报告,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重要批示,为各区撰写的《企业发展动态监测分析》等专题研究报告,更成为各区经济形势分析的基础材料。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同志在批示中表扬:“从经济运行的弱信号中发现强信息”,相关数据分析报告为招商引资、安商稳商、强链建链补链等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深圳标准院 王孝有)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