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2
《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推动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高效
2022-09-08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部署要求,推动“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继续委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开展了2021年度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第三方评估工作。

评估结果表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政务服务创新举措不断涌现,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性引领工程,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的显著提升成为我国现阶段数字政府建设的典型特征。

数据显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联通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6个国务院部门政务服务平台,面向十四亿多人口和一亿多市场主体打造覆盖全国的政务服务“一张网”,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一网通办能力显著增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成为我国政务服务迈向以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一体化政务服务为特征的整体服务阶段的重要推动力。

评估报告认为,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是一项关系政府职能重塑、释放改革红利、切实便民利企的重要改革,对于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各地区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急难愁盼”问题,因地施策、积极创新,典型示范的“头雁效应”全面激发了“群雁活力”,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从“不见面审批”到“秒报秒批”,为群众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赞许。

评估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使命对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虽然已经具备坚实基础,但与人民群众的新需求相比,制约发展的瓶颈依然存在,各地区各部门工作中还面临不少难点堵点问题,诸如区域发展不平衡、法规标准不健全、信息资源共享不充分、专业人才缺乏等等,需要在改革创新中稳步推动,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补齐短板。

评估报告建议,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优化政务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效能提升为方向,持续强化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以数据驱动为核心,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提升数据治理和安全保障水平,以场景服务为重点,全面优化提升用户体验,让数字化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转载自:新华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