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2
河南:24项举措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2022-08-18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韧性所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力量。截至今年7月底,我省实有市场主体893万户、同比增长8.8%。


8月17日,记者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6大方面24项举措,着力做多增量、优化存量、壮大体量、提升质量,力争到年底全省市场主体规模达到1000万户。同时,成立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在扩增量上下真功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首先是优化环境、创造条件,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创业创新的活力和热情,让新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


《意见》提出,全面推进营商环境系统性改革,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做法、对接国际通行惯例,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


具体措施主要包括:破除市场准入的不合理限制,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全面推行无风险事项“非禁免批”、低风险事项“备案备查”、一般风险事项“告知承诺”、高风险事项“严格审批”的审批服务模式;大力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在全省范围对全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不断优化开办服务,推行企业开办事项“一网通办、一次办妥、一日办结”等。


在稳存量上出真招


存量市场主体是发展的基础,必须服务好现有市场主体,充分掌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它们活得好、长得大,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据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稳存量上主要推出了5个方面的举措。一是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常态化开展助企服务,推动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双线嵌合。二是千方百计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社保费缓缴政策,做到“减、免、缓、退、抵”等优惠政策精准直达;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实现市场主体平稳发展与就业保障互相促进、互相助力。


其余三项举措是:进一步畅通融资渠道,推行贷款延期付息;创新加强信用监管,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大力推广歇业备案制度,帮助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降低成本、积蓄力量,保住重启发展的内在活力。


在帮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上求实效


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着力点。


截至7月底,全省实有个体工商户615.6万户,如何帮扶数量庞大的个体工商户发展?《意见》明确要求,在市场准入、政策优享、信贷支持、转型升级等方面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全面、更系统、更大力度、更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比如,重点扶持个体工商户电商发展,引导依法登记注册,推出一批“绿灯”措施,支持个体工商户电商做大做强。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保障个体工商户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上,一方面是多方减免房屋租金,进一步降低水电气暖使用成本;另一方面是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面向小微企业的采购份额和价格扣除比例,增加小微企业合同规模,降低参与政府采购的门槛。

转载自:政府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