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2
北京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2022-08-11

近日,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近年来持续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场景,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电子税务局、社保网上平台、车辆管理所业务核查系统、银行远程开户等20余个业务场景和自助服务终端等渠道,均支持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办理社保、不动产登记、报税等业务。截至目前,北京市累计调用电子营业执照使用量超过8000万次,居全国首位。

此外,北京的电子营业执照管理服务方式也不断优化。北京市为全部市场主体生成电子营业执照,超过160万户市场主体下载应用电子执照,占存量市场主体七成以上。在获得电子营业执照的同时,新设市场主体还可以免费获得一套电子印章和电子发票,实现“三大件”电子化模式全覆盖。针对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无法到场办理的,市场监管部门还提供远程下载服务。受托人向登记机关申请将电子营业执照下载二维码发送至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本人邮箱,由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远程下载电子营业执照,真正实现“线上一次身份认证,线下一次窗口扫码”即可批量领取电子营业执照。

除了在应用场景和管理服务方式上下功夫,北京市还在丰富电子营业执照集成服务功能上求突破。一方面,实现电子证照联动展示,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等8类电子许可信息归集到电子营业执照名下,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许可证的联动展示查验,为企业电子证照数字化应用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实现变更信息一键查询,同步关联市场主体“一照多址”信息和名称变更记录,创新加载展示查询功能,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登记许可信息公示公信作用,提高市场主体信息透明度。

电子营业执照是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规,按照统一标准规范核发的载有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是便利市场主体营商、助推数字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利用电子营业执照方便、安全、易用的特点,多层级、全方位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应用,致力于将电子营业执照打造成市场主体身份验证基础设施、全场景电子政务服务通行证和电子证照信息集成化展示查询平台。

2018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电子营业执照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确立了电子营业执照市场主体电子身份证的法律地位。为贯彻落实《办法》要求,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2019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子营业执照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以便捷、高效、利企、便民为导向,明确了电子营业执照发放管理、应用推广等工作要求,形成了一套涵盖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的电子营业执照政策体系,引领电子执照规范化应用新实践。

 

转载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