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地方动态
深圳北京实现两地电子签章互认互信,企业可远程签署电子合同
2022-08-10

日前,深圳与北京两地宣布电子签章实现技术互认,企业使用任何一地签发的电子文件,均可在两地实时验证,实现业务无缝对接,让两地企业能享受到电子印章跨省互通互认服务“红利”。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作为深圳电子印章的运营管理单位,积极开展两地电子签章互信互认工作,推动国内政务事项跨省通办和企业数字化转型,为深圳及北京两地跨市开展业务提供支撑。


深圳、北京率先探索电子签章建设 实现互认成为大势所趋


政企数字化改革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电子印章的广泛应用时代已经到来,各地政府部门先后加速电子印章建设的进程,深圳及北京走在全国前列。截至目前,深圳市统一电子印章管理系统已为深圳市86万户企业发放电子印章,并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综合应用。在政务事项办理、电子合同签署、招投标等领域,企业依托电子印章可以完成商事登记、燃气供水办理、银行对公开户等事项过程中文件材料的签名,大大方便了企业办事,得到了广大企业用户的高度认可。


然而此前因为电子签章还未实现互认,一旦涉及深圳和北京的跨地区业务办理,企业便无法使用电子印章签名,或无法验证电子印章的有效性和真实性,这给两地企业带来不便,解决电子签章无法互认的问题成为大势所趋。


技术互认让两地企业无缝对接 业务往来更顺畅


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国办发〔2022〕3号),其中明确强调要进一步提升电子印章的支撑保障能力,依法推进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等各类主体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的应用和互认。


为此,深圳、北京两地率先响应,积极探索企业电子签章系统建设和互信互认。两地主管部门和电子签章运营单位组织专业技术团队进行了多次会商,在遵循电子印章相关国家标准的前提下,首先开展了两地电子签章互信互认的技术测试。经过多日研发测试,双方合作攻克了多个技术难题,实现了签名格式互认、印章有效性互认、数字证书互信,目前已完成全部技术测试工作并进行了系统升级,成功实现了两地电子签章技术互认。

202208

深圳、北京两地实现电子签章互认后,两地企业可以选择远程签署电子合同,实现不见面签约,为不同地域之间的投资兴业提供了极大便利。接下来,两地的电子印章服务运营单位将继续加强合作,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高频服务事项,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以更好的产品和更优的服务,助力两地企业跨市无缝业务往来。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也将持续推进电子印章在多领域、跨区域拓展应用,促进营商环境建设走深走实,进一步推动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 马玮珣)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