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2
疫情期间企业如何办业务?市场监管推出助企纾困办事指南
2022-06-09

疫情期间居家办公,没办法前往窗口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怎么办?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困难,但又不想注销公司怎么办?围绕疫情期间政务服务的高频咨询,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梳理了一系列助企纾困举措,以便更好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一、 受疫情影响,无法拿到办理企业登记注册所需签字原件,公司员工居家办公也无法到现场办理业务,这种情况下,公司该如何办理登记注册手续?

二、 疫情期间,企业选择网上办理企业登记注册,如何确定规范的经营范围?

答:2022年3月1日起,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您可以直接登录“北京市企业服务e窗通平台(https://ect.scjgj.beijing.gov.cn)”,按照系统提示,在“企业基本信息—经营范围”页面使用“经营范围表述查询系统”功能,输入或者选择所从事行业的关键词,系统会进行智能判断,快速显示对应的规范条目,同时显示与该条目所对应的国民经济行业类别等相关信息,方便您对经营范围进行对比、确认和选择,您做出选择后,只要在系统给定的规范条目中进行点选,即可完成经营范围填报。规范化的经营范围即让企业登记注册变得快捷、方便,也有效地避免了全国各地经营范围表述不统一给市场主体的经营带来的影响。

三、 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困难,但又不想注销公司,是否有其他方法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渡过困难期?

答:2022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条例》第三十条规定“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此条款的出台,旨在通过制度化手段帮助市场主体应对因不可抗力导致的暂时性经营困难,帮助企业“休眠调整”,等待时机再次出发。

四、 疫情期间,可以办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延续吗?

答:疫情期间,申请人无需到现场,可以在线办理由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延续事项。申请人可登录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点击“办事服务”“特种设备”“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查看办事指南,点击“网上申报”登录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在线办理。

五、 已取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的检测机构在疫情期间授权签字人发生变化是否应该办理授权签字人变更?是否可以通过网上进行办理?

答:取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的检测机构授权签字人发生变更,应及时办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授权签字人变更事项,包括新增授权签字人、撤销授权签字人、授权签字人的签字领域调整三种情形。该事项办理已开通全程网办,申请人可登录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点击“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注册/登录后进行在线办理。

六、 办理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核发事项,在疫情期间是否会对发证时间产生影响?

答:为进一步优化本市营商环境,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核发事项全面实施告知承诺审批。生产地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的企业,通过登录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生产许可相关事项。市市场监管局对企业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形式审查合格的,当日作出准予生产许可决定,核发《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不再进行发证前实地核查。疫情缓解后进行全覆盖例行检查。

七、 疫情当前,办理企业上市合法合规信息查询是否有其他方式?

答:上市合法合规信息查询已开通网上查询方式,您可以通过登录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或北京市政务服务网的“办好一件事”专区,办理相关业务,足不出户即可获取查询结果。

八、 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保健食品生产许可、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是否需要前往窗口办理?

答:不需要。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可通过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填报申请信息,上传申报材料;办理完成后,市场监管局将颁发食品生产许可证书电子证书,企业可在平台上下载、打印、查询电子证书,实现无纸化受理、零跑动审批。

九、 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备案应如何办理?

答:疫情期间,办理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备案的企业无需前往窗口现场递交材料,可登录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线上填报并提交申请,提交申请当天即获知审核备案结果,并可在全程电子化平台进行查看、下载、打印。

转载自:北京日报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