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全国 > 相关政策
营业执照和海关备案一次搞掂 “多证合一”为企业发展赋能
2022-05-05

关员指导企业使用自助服务终端办理“多证合一”业务

图为:关员指导企业使用自助服务终端办理“多证合一”业务


今年1月1日起,《海关总署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报关单位备案全面纳入“多证合一”改革的公告》正式实施,进出口企业实现海关报关单位备案与市场主体登记“一网通办”。 广州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该关共审核通过“多证合一”备案申请490宗,“多证合一”方式备案企业数占同期备案企业数的15.66%。


“海关和市场监管局‘多证合一’改革太给力了,不仅办理流程简化,线上办理还节约了不少时间,在公司点几下鼠标就轻松完成了备案。” 广州格茨电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单云平说。近日,单云平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申请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系统检索填报信息后,自动弹出“是否同步申请海关备案”提示窗口,点击确认不到10分钟,便同时完成了市场监管局的营业执照和海关报关单位备案申请。


今年实施的《海关总署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报关单位备案全面纳入“多证合一”改革的公告》将海关报关企业备案一并纳入“多证合一”办理范畴,实现海关报关单位备案与市场主体登记“一网通办”,进一步便利广大企业办理海关备案。


“改革实施后,企业在办理市场监管部门主体登记时,如需同步办理报关单位备案,可直接勾选提交报关单位备案申请,按照提示补充填写注册海关、经营类别等相关信息。通过数据共享,备案申请和信息就直接推送到海关受理端,无需再单独向海关提交备案申请。”广州海关所属天河海关政务服务三科副科长钟伟介绍,对于不选择“多证合一”方式提交申请的企业,仍可通过“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提交报关企业备案申请。


广州惠翔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是广州海关第一家通过“多证合一”方式成功办理报关企业备案的企业。“‘一键’申请营业执照和海关备案,操作简便又贴心,实在是太方便了。”该公司法人代表高智峰说。


为切实提高企业获得感,让更多企业畅享“多证合一”改革红利,广州海关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优化完善“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传输规则和参数,保证“多证合一”渠道数据质量和传输顺畅。加强政策宣讲,通过对外公告、办事窗口和12360海关热线等渠道积极向企业申请人介绍“多证合一”办理方式,帮助更多企业实现营业执照和海关备案“一次填写、合并办理”。


广州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关将继续加强企业调研,简化办事程序,降低办事成本,以“减证”推动“简政”,持续提升便企惠企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便利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转载自:海关总署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