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论坛
提高主题党日活动质量应处理好六个关系
2022-03-04

《旗帜》杂志>>2021年第12期

刘显成

      近年来,宜昌市直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工作规范和质量要求得到全面落实,重视抓好主题党日活动的政治自觉基本形成,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机制基本建立,以创新精神提高党日活动质效的基层探索相继展开,成效初显。但是,主题党日活动质量不高、效果不好、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是“灯下黑”治理的重点领域,也是巡视巡察问题反馈的“高频词”。结合宜昌市机关党建工作实践,提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质量需要重点把握并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

“上”与“下”的关系。要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平台,强化政治功能,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最新精神、最新要求、最新法规,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到支部,让全体党员及时学习领会、贯彻执行,真正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上接”要及时、准确、充分,“下接”要扎实、务实、落实。

“谋”与“动”的关系。高质量的主题党日活动,关键在“谋定而后动”,有计划、有章法,有主题、能落地。要指导各基层支部制定好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每年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主要方式是什么,创意突破点在哪,都要提前谋划布局;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开展方式、实施分工,都要在支委例会上集体研究,按分工落实到位。

“点”与“面”的关系。所谓“点”,就是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支部委员、党员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尤其是注重把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要求落实到位。所谓“面”,就是强调突出党员主体地位,突出参与的广泛性,在党支部的主导下,让每个党员都成为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角,有计划地让每个党员都有机会走上主题党日活动的前台、讲台和展示的舞台,不让一个党员在常态化的党性锻炼中掉队。

“3”与“X”的关系。“3+X”是宜昌市直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制度设计,“3”是规定动作(缴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X”是自选动作。处理好“3”与“X”的关系,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准确把握。总体要求是,主题党日活动要强调规定动作,要有党内政治生活的仪式感,但并非全年12次强求一律。不应机械执行规定动作,而应以实地、实效为主,防止被规定动作束缚手脚。

“分”与“合”的关系。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一般以支部为基本单位,全体党员参加。从实践经验看,应大力探索有分有合的多种方式。“分”,主要针对党员人数较多支部,为提高党员参与的广泛性,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可以适当以党小组、小分队等形式开展;“合”,既有组织的“联合”,比如上下结合、左右联合,实行机关带基层、机关联社区、党委联支部,也有方式的“融合”,比如主题党日活动与“三会一课”的融合、“学”与“做”的融合等等,这样可以促进机关党建更加紧密地贴近中心、贴近基层、贴近群众。

“知”与“行”的关系。按照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加强党性锻炼,说到底是党员的先进性要经受实践检验,知行合一。一方面,要有“润物细无声”的韧劲,只要平时对党员的党性教育下足“绣花功夫”,就能确保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另一方面,要有“四两拨千斤”的“巧劲”,下大力气解决党性教育虚抓空转、体外循环,看似热热闹闹,实质上没有走深走心走实、没有触及灵魂等问题,力求党员参加一次就打下一次烙印,收获几分感悟。

(来源:《旗帜》2021年第12期;作者系宜昌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