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论坛
处理好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关系
2022-02-18

机关党建研究>>课题研究

周圣平

正确处理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的关系,重在做到双向发力

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的关系,是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处理好的一对辩证统一关系。坚持统筹兼顾、双向发力,既突出抓好目标引领,又切实强化问题导向,就能实现“双驱”“共促”的良好局面;反之,则可能出现“拖后腿”“单脚跳”等问题。

做到双向发力,首先要求目标引领科学有力。这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以目标为着眼点,在统筹谋划、顶层设计上下功夫,以增强方向感、计划性。一要牢牢锁定长期目标。始终牢记机关党建的使命任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持续深入有效的工作,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二要科学谋划近期目标。就是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要求,确定好一个相对较短的时期内工作要达到的目标。这个目标既要有科学性,还要有可行性。三要切实找准具体目标。就是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或明确具体目标。按照这样一个目标层次进行顶层设计和部署谋划,并高质量地加以落实,就能推动党建工作一步一步上台阶、往前走。

做到双向发力,必须要求问题导向始终贯穿。总的原则,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以问题为着力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以增强精准性和实效性。一方面,要善于找准问题。就是要能精准发现问题,因为把准脉才能下对药。从面上来看,当前机关党建工作存在一些问题,不外乎总书记指出的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这“四化”问题。但具体到各地各单位,这些问题的具体表现是不同的。比如,有的地方党建氛围不够浓厚,有的单位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有的部门压实责任不够有力,等等。这就要求我们多深入调研,真正找准查实机关党建的“痛点”“堵点”“断点”。另一方面,要切实整治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找准矛盾问题所在之后,关键就在于设法解决这些矛盾问题。要按照总书记强调的,切实发扬钉钉子精神,要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精确制导、精准发力,直到问题彻底解决为止。只有不断得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才能形成机关党建“前引后推”“双轮驱动”的生动局面,也才能实现预定目标。

正确处理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的关系,要在不断强化跟踪问效

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采取各种对策举措,持续深入地抓好情况摸底、效果评估,构建起机关党建完整的责任链条和工作闭环,确保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一要压实主体责任。现实表明,有的单位部门党建工作沙滩流水不到头,主要是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没有抓牢。必须对照党中央关于机关党建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和《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精神,详细开列机关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党建责任清单,确保知责明责。在当前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不断成为思想共识的形势下,还要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督促他们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二要强化日常督查。机关党建是一项常态化、长期性工作,必须拿起常态化督促检查这个有力武器。有的地方和部门看起来抓党建轰轰烈烈,实际上只抓了年初部署和年终考核两头,中间这个大头往往无人问津,导致党建工作有形式无内容、有痕迹无实绩。强化日常监督,要注意抓好工作统筹、改进方式方法,既全过程实现对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又确保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还要发扬斗争精神,对于工作目标有偏差的,要提醒及时校正;对于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要督促限期整改。三要用好考评手段。要完善考评指标,在注意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有机结合的情况下,既看党建目标的实现情况,也看问题清单的整改情况,真正体现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统一的工作思路;要改进考评方法,注重理念、手段和方法的创新,把阶段性评估和日常动态管理结合起来,增强考评工作的可信度和权威性;还要强化结果运用,兑现奖优罚劣原则,对于党建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必要的奖励和认可;反之,则给予必要的惩戒乃至问责。总之,要切实发挥好考核评估“指挥棒”作用,引导各地各部门牢牢扛起主体责任,正确处理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的关系,不断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湖南省直机关工委)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