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2
北京出台“持续优营工作方案” 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便利度
2022-02-18

在海淀区开展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便利化改革试点,推进企业住所标准化登记;试点开展“证照联办”和“一业一证”叠加合并改革;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进一步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工作方案》聚焦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全生命周期服务便利度。

在营业执照办理方面,企业的办事体验将进一步增强,主要体现在,在海淀区开展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便利化改革试点,推进企业住所标准化登记;优化“e窗通”服务功能,建立税务、社保、公积金等部门业务网站跳转引导机制,在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住所(经营场所)智能匹配、经营范围点选等办理环节,提供场景式服务,方便企业准确填报,提高审批效率等多个方面。

市市场监管局还将会同相关部门探索完善新型市场准入机制。持续纵深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统一区级“证照分离”改革标准,分类制定区级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确保改革事项落地见效;选取符合条件的领域探索“一证多址”,推行“证照联办”,试点开展“证照联办”和“一业一证”叠加合并改革,更好实现准入又准营。

据了解,市市场监管局还将围绕市场主体除名、歇业备案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举措,并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进一步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释放更多市场资源。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工作方案》还围绕推行一体化综合监管试点进行了重点部署。北京市将在餐饮、物流、医疗、旅游、养老、物业管理、建筑工程、教育培训、互联网平台等九个行业领域,以“事中监管”为重点,实施风险、信用、分级分类、科技、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等6种监管方式,推行“一业一册”“一业一单”“一业一查”“一业一评”等4项场景化综合监管措施,提高科学精准监管能力。

同时,本市还将进一步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覆盖率,推进常态化跨部门联合抽查,扩大联合抽查范围,提高联合抽查比例。将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结合,对于风险低、信用好的市场主体,降低检查比例和频次;对于风险高、信用差的市场主体,提高检查比例和频次,实现监管“无处不在”又“无事不扰”。

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市新设企业23.97万户,为近5年新高;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存量市场主体223.65万户。而市场主体生机盎然的背后,正是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呵护。(北京青年报 记者 王薇)

 

转载自:人民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