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据要素发展专题 > 数据要素发展
贵州省级大数据创新创业平台释放“强磁场”效应
2022-01-26

促孵化 引创新 聚人才

贵州省级大数据创新创业平台释放“强磁场”效应

创新创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扩大就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贵州为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走深走实,坚持鼓励先行先试与包容创新相结合,积极支持大数据创新中心、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促进和推动形成良好的大数据创新创业发展氛围,使之成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凸显产业孵化作用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这里占地面积不大,但完全能够为初创企业和团队提供所需的服务。”1月15日,山河汇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负责人何婵介绍说。

在位于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内的山河汇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记者看到,智能会议室、小型讨论室、独立办公室、联合办公场地等一应俱全。

“当初决定把公司落户在此,就是看好这里齐全的场地设施和相应的配套服务。”贵州太一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龙英杰说。成立于2021年3月的贵州太一公司主要从事劳务派遣、灵活用工和税务筹划等业务。

“公司创业最初一系列注册登记的办理,因为依托基地,都得到了高效快速地解决。”龙英杰说,不仅如此,公司还把一些行政事务委托给基地进行代管,大大降低了公司的运营成本。

“我们就是要通过打造‘一站式’服务创业孵化基地,助力‘创客’实现梦想。”何婵说。

与贵州太一不同的是,贵州睿至大数据有限公司是山河汇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2019年成立就入驻的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李家琦告诉记者,正是依靠基地在项目申报、知识产权等全方位的服务,才让企业有精力安心壮大业务,实现近三年每年营收增长超100%的优异表现。

何婵向记者介绍,基地成立以来已累计服务创业团队、企业达75余家,毕业团队注册企业数8家;还为入驻企业完成投资1亿元,协助企业获得软件著作权40余个。

山河汇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产业孵化的成果,只是我省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的一个折射。数据显示,全省省级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已累计孵化企业1613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1家。

催生多元化应用场景

1月16日,贵州省北斗星防灾应用大数据创新中心展示中心内,一块长约5米、高约2.2米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全省地质灾害方面的相关数据。

创新中心副主任刘斌介绍:“这是我们创新中心与云上米度(贵州)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地质灾害在线安全监测分析管理云平台。如今,平台上已收集到全省地质信息3000余万条,矿山、水利、城建等行业的287家企业通过平台实时掌握相关数据。”

贵州省北斗星防灾应用大数据创新中心成立于2019年8月,主要聚焦防灾与应急需求,从事“北斗+物联网智能感知+大数据分析应用”的建设和研究。

贵州省地形地貌组合特征复杂,地质灾害发生率较高。

“北斗卫星可提供实时导航、快速定位、精确授时、短报文通信等服务。”刘斌说,防灾减灾是北斗应用最为典型、最为突出的领域之一,能实现灾情上报、灾害预警、救灾指挥、灾情通信等。

大数据时代,数据在云端,用户在网上,北斗跨界融合正成为基础性、颠覆性的新技术新应用。

谈及北斗的应用场景优势,刘斌表示:“最重要的还是技术自主可控,数据的安全才能够得到保障。北斗系统建成前,美国所建的GPS占据了我国导航市场约95%以上的份额,如若出现数据流失、系统关闭或者故障等问题,对我们造成的混乱和损失不可估量。”

应用场景是打造新产品的体验场、试验场,是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全省省级大数据创新中心、创新创业基地成立以来,通过加大研发力度,打造了基层远程诊疗云平台、智慧交通大数据治理平台、贵州省校农结合·营养餐大数据平台等23个创新型服务平台,成功实现多个场景的应用。还获得知识产权255项,包括发明专利34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外观设计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200项。

人才聚集效应明显

“公司去年5月成立以来,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基地对于人才的重视。”1月16日,贵州众享云软件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桥说,其所指基地是位于贵阳高新区的贵阳火炬软件园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

“基地2020年9月15日正式挂牌成立,现在已吸引了电商、软件开发、物联网等83家大数据相关企业和团队入驻,创造了约4.38亿元的总产值。”贵阳火炬软件园管理有限公司在孵企业服务部部长郑培廷说,基地成立以来,一直围绕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需要,培养和集聚了规模达千余人的大数据人才队伍。同时,积极为大数据人才提供具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服务,切实解决他们在创新创业中的相关困难。

郑培廷的话也在刘新桥的口中得到印证:“公司主营业务是做国产数据库,这需要寻找适配的应用场景。基地在了解我们的需求后,短时间内就帮我们联系了贵阳市大数据集团、FAST射电望远镜数据中心。”

“此外,基地还通过开展具有针对性、专业化的培训,不断提高大数据创新创业人才的综合素质。”郑培廷说。

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是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贵州省级大数据创新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不断围绕大数据“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充分提高创新创业人才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

截至目前,贵州省级大数据创新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实现大数据人才集聚1836人,其中,大数据数据创新中心联合高校、名企、研究机构等,集聚博士33人、硕士31人、中高级以上职称80人;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持续打造行业导师团队,建立专家智库,聚集博士48人、硕士107人、中高级以上职称169人。(贵州日报 记者 曾帅)

 

转载自:新华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