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2
拓展跨省通办的广度和深度——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加快川渝市场监管一体化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2022-01-17

2021年11月,重庆市铜梁区市民刘先生打算在四川省遂宁市申请登记一家劳务服务公司。根据川渝市场准入“业务通标、数据共享、系统互融”的一体化登记模式,他在铜梁区登记窗口工作人员指导下,通过网上提交公司设立登记申请,模式选择“川渝互办”。随后,遂宁市市场监管局在网上直接受理了他的申请。最后,由铜梁区市场监管局为刘先生打印并颁发了“遂宁市兴华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营业执照。这样,不仅省去了他两地奔波劳顿,还降低了企业注册成本。

2021年,川渝两省市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探索拓展“跨省通办”区域协同的深度和广度,以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引领,以打造西部营商新高地为目标,统筹建立“市场准入异地同标”服务机制,全面构建起川渝营业执照异地“办、发、领”一体化服务体系,实现营业执照“互办互发、立等可取”。

为实现川渝两地市场主体名称登记使用统一的名称禁用限用规则及名称行业表述字词库,川渝两地市场监管部门从去年开始,同步使用统一名称自主申报行业字词库,市场主体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自主申报名称的,适用同一规则、同一标准,实现市场主体名称“一处可取,异地同标”。

同时,川渝两地使用市场监管总局统一经营范围库,适用统一经营范围登记规则并进一步优化了经营范围登记方式,实现经营活动“一处可营,异地同标”,更加方便群众创业。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还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协同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登记档案智慧查询系统,建立跨区域登记档案协同查询机制;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主体数据的共享运用,共同编制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主体发展分析报告,建立跨区域市场主体协同分析机制。

目前,川渝两省市市场监管部门正着手推行川渝“一件事主题式套餐服务”。以市场主体“办一件事”视角强化整体设计,聚焦热门行业中的高频使用经营范围表述词汇和高频办理事项,推出“餐饮业”“住宿业”“制造业”等高频服务事项的“办好一件事”场景化主题套餐,依托两地“渝快办”“天府通办”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网受理、一单告知、一表申请、联合审批、一次发证”。同时,拓展“跨省通办”广度,推动市场监管领域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异地互办。

接下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还将在支持合作园区内企业自由选择注册地、同步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优化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流程等方面,继续强化川渝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助力成渝经济圈建设,合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转载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