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22
综合监管数字平台2022年上线 “无事不扰 靶向监管”提升营商环境
2022-01-13

企业重复迎检负担重怎么办?市场监管执法不规范怎么办?市人大代表、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冀岩表示,2022年本市将正式上线“综合监管数字平台”。通过在线抓取企业的风险和信用数据,对企业进行评估和等级划分,对诚信企业的监管实现“无事不扰”,而对违法失信企业的监管则将“无处不在”,就连执法的全过程都将在平台实时监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本市将打造“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的“6+4”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冀岩解释说,所谓“6+4”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主要指探索实施风险监管、信用监管、分级分类监管、协同监管、科技监管、共治监管等6项基本制度,在多部门监管场景中试点推行“一业一册”“一业一单”“一业一查”“一业一评”等4项场景化措施。

2022年,本市将在餐饮、物流、施工扬尘、物业管理、教育培训、医疗、旅游、养老、互联网平台等9个领域基础上,拓展到20个以上领域实施场景化综合监管措施,加强跨部门联合监管执法,提高“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比例。

过去,多头执法、多频次执法增加企业迎检负担,让企业疲于应付;另一方面,行政执法机关也存在随意检查、无实质内容检查、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处罚畸轻畸重、执法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冀岩表示,2022年,本市将打造综合监管数字平台,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带动更大范围的告知承诺审批制度改革。

据了解,“综合监管数字平台”内置风险评估中心、信息评估中心、分级分类监管中心、双随机抽查中心、场景应用中心和绩效评估中心。平台能够通过网络系统,实时抓取企业的风险和信用数据,通过风险评估,将企业分为由高到低不同等级。企业经营得好,风险系数就低,信用等级自然就高,监管会对这类高等级、高评分的诚信企业“无事不扰”,实现一次监管,全部到位。而那些风险高、信用低的违法失信企业,则将重点监管,做到监管“无处不在”。

“有了这一数字信息平台,能够进一步提升监管的针对性、靶向性和有效性。”冀岩表示,除了上传企业信息,监管和执法的全过程也将全部上传至平台,“执法人员的现场执法是否依法合规,平台将实时记录。这对我们的执法人员来说,也将是一种监督,避免了执法的随意性。”(张楠)

 

转载自:北京市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