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22
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 做好新时代市场监管答卷
2022-01-04

2021年9月29日,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的杨瑞生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注册登记,经过网上简单填报,1.5小时便领取了营业执照,印章刻制、税务登记也同时办结。2021年,内蒙古新设企业开办时间由2020年的平均3个工作日压缩为“一日办结”。

2021年11月19日,呼伦贝尔市金尔农畜土特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兴安盟可为食品有限公司、巴彦淖尔市宏远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二连浩特市国联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电子营业执照手机端APP里,同时多了食品生产、工业产品生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等几个电子许可证,这些原本分属不同许可项目的许可证,首次实现以国家电子营业执照系统为发放主体的统一归集应用。内蒙古成为全国第3个实现电子证照与电子营业执照统一归集应用的省份。

这些变化均源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创新举措。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历史节点,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紧紧围绕“守住安全底线、聚焦民生关切、服务发展大局”三大目标,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这一年,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通过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办事流程,企业开办做到了一个环节、一网通办、一日办结。

——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将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作为发力点,为企业纾难解困。自2021年7月1日“证照分离”改革实施以来,已经惠及了94029户企业。

——持续优化市场监管领域审批许可,审批环节压缩为2个,办结时限压缩了40%。

2021年,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内蒙古市场主体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区各类市场主体达239.8万户,同比增长5.87%,日均新登记达1100余户。

食品、药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安全既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紧密相连,又影响着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

2021年,内蒙古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四大领域”的97类业态、339种风险点类别开展了两轮三次“滚动式”督导检查,共检查1515家企业,有效规范了企业质量管理行为。同时,全面推广应用市场监管重点领域风险管控(智慧监管)系统,目前首批20万户市场主体已入驻,高风险市场主体自查率达到了54.34%,为实现精准监管提供了有效抓手。

2021年,内蒙古重拳剑指“四大领域”,杜绝问题食品药品流入市场,杜绝特种设备带病运行,杜绝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严格安全监管,实现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风险的目标,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2021年6月4日,山东省烟台市召开第十六届东亚国际食品交易博览会。内蒙古12家“蒙”字标获证及认证企业、16家区内优质食品企业以“蒙”字标品牌整体形象在博览会上亮相。兴安盟大米、赤峰小米、河套小麦粉、锡林郭勒羊肉、呼伦贝尔牛羊肉以及传统奶食品,向八方宾客全面展示了内蒙古的物产之美,内蒙古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蒙”字标认证的实施,推动内蒙古更多优质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2021年,内蒙古市场监管部门创新实施了包括“蒙”字标认证、打造内蒙古品牌行动在内的“六大行动”:

——实施标准化提升行动,累计建立绿色农业、生态环保、能源、化工等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79类1739项,形成了牵引产业优化升级的标准群。

——实施助推绿色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围绕羊绒、蒙中药、装备制造等八大产业链,为124家企业提供了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近400家企业受益。

——实施“蒙”字标认证、打造内蒙古品牌行动,推动4家“蒙”字标获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35亿元,缓解资金困难。积极与深圳、浙江、上海、山东等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区域品牌合作、产品认证互认,不断扩大“蒙”字标品牌影响力。随着“一链两平台”建设的不断完善,目前已有9家“蒙”字标获证企业上线运行。

——实施助推地方特色乳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产值由6.07亿元增至15亿元。

——实施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行动,助推500家中小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实施检验检测能力提升行动,采取强化技术创新、优化管理激励、引进技术人才等措施,全面提升内蒙古检验检测水平。

据了解,2021年“六大行动”创造效益近76亿元,为助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此外,2021年,内蒙古通过一系列的专项整治,有力打击了民生领域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消费者权益,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在“衣食住行”领域整治行动中,全区共检查市场经营主体48.34万户次,立案1.1485万件,捣毁窝点14个,移送公安机关39件,查办大要案65件,涉案货值3197.43万元,罚没款金额1.064809亿元。在“铁拳”行动中,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4.14万人次,检查市场经营主体8.85万户,立案1080件,捣毁窝点10个,移送司法机关6件,涉案货值1524.23万元,罚没款金额2202.16万元。

2021年,内蒙古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交出了厚重提气的“成绩单”,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全区高风险市场主体自查率全国排名第一,“滚动式”督导检查被国务院食安委列为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独特创新监管方式……

2022年,内蒙古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服务发展大局,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改善市场秩序、营造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在新的征程上接续奋斗、坚定前行。(内蒙古日报 记者 阿妮尔)

 

转载自:人民网

关键词:内蒙古,市场主体,字标,高质量发展,实施,企业开办,全区,企业,办结,市场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