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1
北京在全国率先试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政策
2021-12-31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董兆瑞)记者从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获悉,为支持北京“两区”建设,国务院批准北京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政策试点,对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关键材料等领域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实行“报备即批准”。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政策对北京加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和服务,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推动政策试点取得积极成效。

据了解,按照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的规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分为自我评价、注册登记、提交材料、专家评审、认定报备、公示公告等环节,其中备案环节由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组成的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周期较长。北京以“两区”建设为契机,积极争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政策试点。经国务院批准,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今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启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政策试点。政策试点规定,对在京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关键材料等领域生产研发类规模以上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时,满足从业一年以上且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50%条件的,实行‘报备即批准’。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即可按规定享受所得税优惠等相关政策。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会同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在国家赋予的“一降”(即企业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由不低于60%降为不低于50%)“一减”(即减备案环节时限,对试点企业实行“报备即批准”)政策优惠基础上,按照深化营商环境改革要求,大力推进“三减”,“减”出企业获得感,“增”强企业满意度。

具体包括:减流程。取消线下受理环节,对企业申请认定实行全程网办、不见面办理,全国高新认定办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为北京市开通了专门入口,企业可 “一键直报”申报材料;减材料。对通过政务大数据共享能够联网取得的数据,如企业登记注册、知识产权、人员等情况,企业无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减时限。对企业申请认定实行“随申请、随认定、随报备、随批准”。同时,积极做好政策试点动员工作。印发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政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为企业申请政策试点提供指导。组织各区深入开展企业摸底调查,做好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关键材料等领域企业储备。举办专场政策宣传培训活动,鼓励企业参与申报。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有77家企业通过政策试点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从申请认定到取得证书用时仅一个月,较常规流程大幅压缩80%以上。

 

转载自:人民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