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1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5.0版推出 提出172项改革举措
2021-12-30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5.0版方案推出

提出172项改革举措,更大力度保障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本报记者 查睿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上海市政府近日印发《上海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投资环境、涉外营商环境、创新环境、监管环境、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创新引领高地、区域合作、法治环境等10方面提出了172项改革举措,其中新增了“着力打造创新引领的营商环境高地”和“着力打造协同高效的营商环境合作示范区”两方面任务和体现地方特色的71项举措。

市场主体退出全面简易注销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已经从1.0版发展到5.0版。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华源介绍,自2017年以来,上海瞄准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连续四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安排,稳步实施了584项改革举措。

相较于前4版,《实施方案》将更大力度保障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在市场环境方面,《实施方案》明确着力推进市场准入准营便利、资源要素平等获得、市场出清有序高效,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比如,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全面实施简易注销;清除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设置的隐性门槛和壁垒。

在投资环境方面,《实施方案》明确要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全流程全领域审批管理服务。比如,深化区域评估,推进“用地清单制”改革;全面深化多测合一和测算合一改革;全面推行联合会审、联合监督检查和综合竣工验收等“一站式服务”;推进涉审中介服务事项改革。

在涉外营商环境方面,《实施方案》明确要完善外资外贸和扩大开放的相关制度安排,进一步提升上海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比如,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简化研发用途设备和样品进出口手续,探索建立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制度等。

在创新环境方面,《实施方案》强调要聚焦创新产业链融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人才创新生态环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比如,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和质物处理机制等。

企业变更登记开通全程网办

《实施方案》对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虹桥国际商务区等战略功能区的营商环境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鼓励这些地区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营商环境制度高地。

一是支持浦东新区全方位先行先试。落实好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引领区实施方案,开展综合性改革试点。二是支持临港新片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围绕“五自由一便利”为核心的制度框架,加快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三是支持虹桥商务区建设高水平国际贸易营商环境。四是主动加强营商环境区域合作。主动推动长三角地区和试点六城市深度合作,共同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示范区。

《实施方案》还要求推动营商环境数字化转型,推动政府审批和管理服务更加智能化、精准化,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度,提升企业感受度。

在政务服务方面,《实施方案》聚焦企业开办变更、获得水电气、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等高频事项,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比如,拓展企业开办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适用范围;开通具备“全类型、全事项、全流程”在线办理能力的企业变更登记全程网办系统,线上线下办理同步同标;水电气等市政接入行政审批实施并联办理,“一站式”全程便捷服务,实现不出家门“掌”上办;将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当场核税、立等可取改革扩展至居民间转移登记。

在企业服务方面,《实施方案》提出通过技术和数据赋能,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体系。比如,进一步优化市区两级企业服务云平台功能;聚焦惠企政策、普惠金融、专项资金、用工就业、服务贸易等领域,整合优化应用场景,推出更多的点单式申请、非接触办理;提升“企业专属网页”功能,逐步扩大政策精准推送、政策“免申即享”覆盖面;建设标准统一、内容完备的“一网通办”知识库,持续提高在线智能客服“小申”服务水平。依托数字化转型,政务服务和企业服务同向发力,让企业“高效办成一件事”成为一种常态。

运用大数据等赋能监管

随着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不断深入,市场主体对政府部门的科学监管、高效监管、无感监管等要求进一步凸显。《实施方案》强调坚持宽进与严管相结合,在推进企业经营自主便利的同时,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化推进“互联网+监管”,积极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监管赋能。比如,聚焦市场监管、食品、建设、交通、应急等重点领域,构建风险预警模型,建立风险监测评估、预警跟踪、防范联动跟踪机制;建设统一综合执法系统,实现对执法行为的全程动态监管。

下一步,上海计划每年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国营商环境建设作出上海贡献。另外,上海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推动营商环境国际竞争力跃居世界前列,政府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市场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率先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来源:解放日报)

 

 转载自:人民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