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1
青岛推行“数字化政务服务”
2021-12-23

12月15日,市民王棋来到青岛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准备申办企业营业执照。登录青岛高新区企业登记系统,她发现,在页面地址填报框下面有个填写住所审批申请按钮,可以先把地址提交预审。“信息通过后再填报基本信息,股东签章。这些步骤完成后,审批便能通过了,省去了上传附件材料的麻烦,真是名副其实的‘秒批’。”王棋说。

在青岛市,开办企业不再需要等待,网上全程办理、“秒批秒办”已经成为常态。在原有企业智能登记“秒批”系统的基础上,青岛高新区结合地区实际,创新研发了地址预审、线上地址预定、系统自动预判等功能。将企业设立流程打造得更加智能和便利,提升了“秒批”系统的利用率。截至11月底,青岛高新区已有1104家企业通过“秒批”系统预定了孵化器地址,238家企业全程无人工干预通过“秒批”系统设立。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青岛高新区推出了无感审批新模式。主动为企业和办事群众建立电子数据库,通过数据库的自动检索,为市民、企业精准推送可办事项,并同时将可办事项所需信息提供给市民、企业,方便办理。“我们推出的无感审批,不仅仅是主动提示、推送信息,还将原先需要现场提交的申请表和申请材料改为电子数据,让企业和办事群众在家即可确认,足不出户,办事更简捷、快速。”青岛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部审批服务办公室主管张德牵介绍。

“一业一证”同样是青岛高新区主题式集成服务的重要内容。“一业一证”改革是通过将一个行业经营所需的多张许可证信息以一个二维码的形式加载到“行业综合许可证”上,实现开业“一证准营”。目前,青岛高新区已确定并公布了首批“一业一证”改革指导目录,在13个行业类别中实现了“一次告知、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网联动、一证准营”。

青岛高新区还设立了专职咨询和投诉处理坐席,整合窗口所有电话,采用专业电话呼叫系统和处理设备,全面负责电话、邮箱、QQ、微信等线上帮办导办和投诉处理,截至目前,已提供线上咨询和帮办导办服务38594次。同时,对投诉举报事项进行统一登记受理、调查转办、结果反馈和100%及时回访。

数字化改革是政务服务理念的升级,是“放管服”改革的进一步延伸。下一步,青岛高新区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为企业、市民带来越来越多的便利。

 

转载自:新华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