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湖北 > 相关政策
湖北枣阳: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实现一证“走荆楚”
2021-12-07

湖北省枣阳市通过打破部门壁垒和层级限制,扩展试点范围,引导社会群众积极参与“一业一证”改革,不断释放市场能量,激发社会活力,为推动枣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截至2021年12月6日,枣阳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4771户,同比增长44.35%,在襄阳市各县市区位居前列。

枣阳作为湖北省范围内确定的五个县(市、区)“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全面推进准入准营便利化改革要求,大幅降低市场主体行业准入准营成本,率先在药店、超市、现制现售食品、美容美发店、游艺娱乐场所、咖啡店(茶馆)六大行业首批试点推行“一业一证”改革。改革实施以来,全市累计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159份,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的行业由6个拓展到19个。

枣阳出台《枣阳市推行“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枣阳市“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建立了清单制定梳理、平台应用、保障供给、宣传推广、督办协调等五大工作专班,不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各相关单位配合的工作格局。

为优化审批服务,枣阳着力在“减”上下功夫,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对一个行业所有涉企许可事项的审批条件进行标准化集成,形成一张全面、准确、清晰、易懂的告知单,并印制成册,实现一次告知申请人所有审批条件;整合试点单位许可申报材料,将多套申请材料通过减资料、减程序、优化合并、归集为一套申请材料共享共用,对“证照分离”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实现一表受理;在市行政服务大厅专设“一业一证”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件事”打包受理,“多事项”一起审批。试点实施以来,6个试点行业共压减材料40余件,精简率最高为30%,压减环节25%以上,时限平均压缩40%、最高压缩50%,表单累计减少填写字段216个,优化率为32%,办事成本平均下降40%。以超市行业为例,与改革前相比,审批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为最快5个工作日,压缩率高达50%。

此外,枣阳通过线下设置“一窗”、线上搭建“一网”和跨部门、跨层级的高效联动等集成服务,形成线下线上双线并行办理模式,确保办事“一个标准、一套材料、一个系统、一个平台”,不断推动试点行业审批服务提质、提速。

为让审批服务更精准,枣阳推行“全通版”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综合许可证,在不突破法定要求、不降低验收标准、不减少法定程序的前提下,按照统一办事指南、统一验收标准、统一验收队伍、统一证照样式、统一许可编号、统一许可效期标注“六统一”的操作规范,将县(市)级具有审批权限的同一申请对象申请的多个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许可,核发一张“全通版”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实现了市场监管部门一个审批机关,对同一申报主体,只核发一张许可证的目标。截至2021年11月,全市共发放食品药品综合许可证1733份。与此同时,枣阳还率先落实市场监管领域“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将销售预包装食品销售行业经营许可等备案许可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纳入“一照通办”范围,在企业登记注册环节一并办理备案手续,不再单独核发许可证,市场主体持营业执照即可经营。统一制定的“行业综合许可证”照面信息加载集成二维码,打开手机“扫一扫”功能即可查询到各个行业部门审批许可事项,让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便利”。(邱明 李晓军

 

转载自:人民网

关键词:审批,行业,一业,许可,枣阳,改革,统一,许可证,试点,事项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