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1
山东济南涉企服务“一口办理”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2021-11-29

新华网济南11月26日电(张伟) 近年来,济南市改革热度日渐增温,营商环境改革是“十四五”期间政府职能改革的重要抓手之一,2021年8月2日,济南市成立企业服务中心,通过实行“双向服务”新模式,实现政策和企业的“无缝对接”,着力破解了企业兑现政策难的问题。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对48项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其中,“山东省济南市建立企业服务中心实现惠企政策‘一口办理’”典型经验做法上榜。

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仅成立3个多月即成功入选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这波速度如何练就?济南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谢金岭给出的“答案”是,今年,济南市将推进惠企政策“一口办理”作为营商环境改革的总牵引和强抓手。改革举措推行“一窗受理、直办转办、分类办理、全程督办、跟踪问效”模式,集中受理惠企政策兑现申报事项,实现惠企政策兑现“一口办理”。

  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办公区

“迟、慢、繁、难”,可谓惠企政策兑现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导致企业不能及时便捷享受政策红利。近年来,济南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台并实施了系列政策措施,如“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涉企事项实现100%容缺办理,“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等。

2021年,济南市打出系列“重拳”“组合拳”,《济南市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关于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进一步深化“在泉城•全办成”改革的实施意见》等先后出台,并设立市企业服务中心,统筹协调落实全市涉企服务事务,实现惠企政策兑现“一口办理”。

作为党委、政府服务企业的“总入口”和“总出口”,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成立的初衷,是实现涉企服务的“一口办理”。对此,围绕企业开办、企业准营、企业运营、投资建设、企业变更、企业注销等6个阶段,该中心提供一站式审批、办件查询等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企业遇到的问题,有时需横跨多个部门或一个部门的多个处室,我们要做的就是集中收集、梳理企业诉求,并牵头与各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合力解决。”谢金岭介绍,围绕打造涉企服务“三库一平台”,即市场主体库、惠企政策库、政府资源库和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真正实现涉企服务“一口办理”和惠企政策“免审即享”。按照集成服务要求,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成立后加快整合“济企通”“智惠导服”等涉企服务平台功能,建立起企业与政府互联互通的“高速路”。

截至目前,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已梳理发布国家、省级、市级涉企政策1030条、1259条、199条;通过“泉惠企·济企通”云平台发布政策28.5万条,匹配政策1592次,在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16个惠企政策窗口,为数百家企业提供了政策解读和业务问答,帮助企业解决了涉及多部门的复杂问题,让泉城140多万市场主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温暖。

“当前,济南营商环境建设已经进入3.0阶段,由以往单纯追求速度向更加注重系统集成和用户体验转变。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济南将被全力打造‘泉汇企全程办’服务企业新品牌,以更加集成化、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服务全力打造国家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谢金岭表示。(完)

 

转载自:新华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