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论坛
领导干部要自觉讲规矩守底线 刘学新
2021-11-19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11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年轻干部必须讲规矩、守底线。这既是对年轻干部的谆谆教导,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共同要求。领导干部作为党的执政骨干,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始终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一、增强讲规矩守底线的政治自觉

  讲规矩、守底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必然要求和政治优势。讲规矩、守底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重要特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的重要保证。马克思曾指出:“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列宁反复强调,布尔什维克要想获得成功,必须有极严格的铁的纪律。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历史的正反两方面经验表明,党员干部讲规矩、守底线,党的组织就坚强有力,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则组织软弱涣散,事业发展遭受挫折。苏共早年在有20万党员时能够夺取政权,在有200万党员时能够打败法西斯侵略者,而在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丢失了政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失去了严格的纪律约束,谁都可以言所欲言、为所欲为,规矩底线不断失守,苏共党内从思想混乱演变到组织混乱,最终走向轰然倒塌。

  讲规矩、守底线是贯穿党百年奋斗历史的鲜明特征和成功密码。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讲规矩、守底线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百年来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战胜一切困难、谱写辉煌篇章的重要成功密码。毛泽东强调:“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邓小平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制定了严格的纪律,党的二大通过的首部党章就设立纪律专章,此后不断充实完善,形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四个服从”、请示报告制度等纪律规矩。我们党始终把纪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要求领导干部讲规矩、守底线。正是通过严明纪律加强团结、严惩腐败吐故纳新、从严治党自我更新,我们党才能历经风雨而屹立不倒,始终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旗帜鲜明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讲规矩、守底线,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

  讲规矩、守底线是领导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使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担当。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特别是对美斗争日益激烈复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注定是不平凡的,胜利成果不可能轻轻松松取得。越是形势任务复杂艰巨,越是需要领导干部带头讲规矩、守底线,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二、夯实讲规矩守底线的思想根基

  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忠诚。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从这些年查处的干部看,放松理论学习和主观世界改造,是造成他们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主要原因。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没有理论上的冷静清醒,必然导致理想信念动摇丧失,甚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蜕变,最终与党离心离德,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讲规矩、守底线,必须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将坚定理想信念的根基建立在对科学真理的深刻理解和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也要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理论水平,做一名信仰坚定、头脑清醒的马克思主义者。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学出把握大局大势、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自觉,学出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学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思想自觉,学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行动自觉,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牢记党性修养永无止境,一刻也不能放松。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党性锤炼永远在路上,坚强的党性原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形成的,也不是一劳永逸可以保持的。违纪违法干部的教训说明,党性修养、人格品性都是长期努力的结果,但放纵自己却是很容易,一次做让步,次次守不住,最终毁于一旦。这些年查处的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干部中,不乏曾经政绩突出、一时口碑不错的“能人”“先进”,最终却因放松党性修养、蜕化变质、身败名裂。领导干部肩负着新时代改革发展的重任,承载着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必须始终牢记党性修养不会随着职务的提升而自然提升,无论工作岗位怎么变化、职务怎么变动,党性修养不能停步,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的考验面前、在形形色色的社会诱惑面前、在肩负的使命责任面前,必须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优良传统,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

  从“不敢”走向高度自觉的“不想”。“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从“不敢”“不能”到“不想”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现在一些干部还停留在“不敢”的阶段,还没有达到高标准、自主自觉地“不想”。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把讲规矩、守底线化为高度自觉的实际行动,不仅坚守“令行禁止的一致”底线,把从严当常态,打消一切侥幸心理,而且要矢志不渝追求“高度自觉的一致”这个高标准,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发扬艰苦奋斗、以苦为乐的精神,看得淡、放得下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真正从思想上筑牢“不想”的堤坝。

  三、坚守讲规矩守底线的纪法要求

  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我们剖析领导干部出问题的原因和蜕变轨迹,都发现一个规律性的特点:这些领导干部之所以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无一不同漠视党章党规党纪规定、背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关。从近期全国查处的一些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看,有的干部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权力观、政绩观极度扭曲,毫无纪律规矩意识,毫无道德底线,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对所在地区和系统的政治生态造成严重危害。领导干部必须在遵规守纪上有更高的自觉、更严的自律,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始终做到心有所守、身有所循、行有所止,做人不逾矩、办事不妄为、用权不违规,自觉在遵规守纪上走前头、立标杆。

  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权力是最大的腐蚀剂。只要拥有权力,就有被腐蚀腐化、被“围猎”的风险。只有在如何用权这个问题上想清楚、想明白,才能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保持定力,才能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牢记手中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自觉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权力就是责任,权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严格按照制度规矩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牢记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严格监督,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做到为民用权、依规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

  准确把握政商交往的界限。领导干部手握权力和资源,面临的各种诱惑和陷阱很多,往往会成为被攻关、拉拢、“围猎”的对象,自己稍不注意,随时都会陷入“人见利而不见害,鱼见食而不见钩”的陷阱。作为领导干部,必须牢记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集团、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对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保持高度警惕,决不能被他们绑架、成为他们的俘虏。在政商交往中,必须做到亲清分明、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既要着力营造重商亲商兴商的发展环境,在企业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主动服务,光明磊落同企业家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又要牢记人际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正确把握好交往的界限,不断净化“朋友圈”“校友圈”“老乡圈”“战友圈”等社交圈,坚决防止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自觉做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的表率,在党员干部中树起严格自律、清正廉洁的标杆。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