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湖北 > 相关政策
湖北94万市场主体享受到“证照分离”改革红利
2021-11-15

让企业拿到执照就能经营,需审批省级许可事项减为零,其他多部门许可证变成“一业一证”。11月10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湖北省“证照分离”改革和“一业一证”改革视频会议上了解到,湖北省率先在全国实施了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截至10月底,湖北省累计办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217.06万件,惠及市场主体94.52万户。

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被视为市场主体进入市场开展经营的两把“钥匙”。此前,不少行业需先办“证”才能再办“照”,且往往需要多个部门许可证,比如开办小超市就需要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户外广告许可证等,很多企业为此“跑断腿”。

去年11月,湖北省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即不再将“证”作为办“照”的前置条件。对于一般经营项目,企业领照即可开展经营。同时,大幅压减经营范围中的许可审批事项。目前,在企业办理经营证照过程中,除国家设定的相关事项外,湖北省取消了全部省级审批事项,实现了省级事项“零”审批。

据介绍,直接取消审批的事项和改为备案的事项,企业可直接办理营业执照;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将通过审批当场办理。对国家规定的需要审批的事项则持续优化服务,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在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部分企业开办时间已从半个月以上缩短到最快1个工作日。

在“证照分离”的基础上,今年1月起,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湖北省政务办、湖北省司法厅牵头推动“一业一证”试点改革,将办理一个事项涉及多部门的许可,改为“一业一证”,即一个行业只需一张许可证。结合湖北省实际,改革首批选择包括电影院、便利店、饭店在内的19个“高频开办”行业。

截至10月底,湖北省已制发行业综合许可证1044张。记者了解到,湖北省统一的“一业一证”审批系统将于11月中旬正式上线。“证照改革”提升了市场主体的便利度。截至10月底,湖北市场主体总量创历史新高,达到611.25万户。

 

转载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