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1
以一流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江西推动商事制度改革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2021-11-15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一照含证”改革全面铺开,到企业开办压缩至2个工作日办结,再到企业注销实现“一网”服务……根据《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企业开办及注销、知识产权、市场监管等3项攻坚任务。该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履行牵头职责,积极做好其他配合任务,攻坚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放出活力:告别“开办烦”、“注销难”,企业准入、退出跑出“加速度”

11月5日,江西紫凤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柯先生,从南昌高新区登记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装有营业执照正副本和三枚企业公章的“企业开办大礼包”时,非常高兴地说:“以前开办企业需要到不同部门的各个办事窗口跑好几趟,现在从网上填报信息到领取营业执照、公章,只用了一个多小时,而且一分钱都没花,真是太方便了。” 

南昌高新区依托江西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创新推出“开办企业设立登记3小时办结制度”,使申请人只需跑一次,就能办好营业执照、领取发票和税控设备、社保登记、公章刻制、预约银行开户等全部开办事项。同时,南昌高新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免费为区域内新开办企业刻制三枚印章。今年1至10月,南昌高新区共新设立企业5071户,基本实现全流程3个小时内办结。此外,窗口还推出了免费EMS证照寄送服务,企业只需在申办时扫描二维码填写收件地址,即可坐等执照送达。这样的改革力度,无疑为各类市场主体在高新区创新创业发展增强了信心。

今年以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把开办企业及注销攻坚行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的“先手棋”,做实做细“四个更”(办事更快、服务更好、程序更简、花钱更少),降成本、简流程、提效率,以开办企业的便利度来激发社会创业活力。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78.99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8.66%。对于办事企业和群众来说,最明显的变化体现在三个“更”字。

一是办事时间更短。在去年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的基础上,今年压缩至1.5个工作日;有条件的地区压缩至1个工作日;全面推行简易注销,公示时间由原来的45天统一压减为20天;对工业产品生产、低风险食品生产经营、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等许可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改革,以前要2个月才能办好的许可证,现在最快2个小时就能办好。

二是办事畅、渠道更多。畅通网上办,上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企业开办只需“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即可办理营业执照等多项业务;畅通手机办,“赣企开办e窗通”APP、赣服通4.0版“市场监管专区”上线运行,手机也可办理各类业务;畅通窗口办,窗口登记服务与PC端、移动端办事方式互相融合,提升了窗口服务效能,也方便办事群众灵活选择、随时切换。只需手机扫一扫“一照含证”的营业执照二维码,证照信息就能实时查询。

三是办事成本更低。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将食品生产、工业产品生产等5个领域的大部分省级许可事项下放,委托到县(市、区)办理,完善了“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措施,让企业能“一次不跑”就近办理,有效降低往返成本;协调推动县(市、区)“新开办企业首套公章免费刻制”措施落地,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今年1至10月,全省企业已网上发布各类公告9.7万则,直接节省登报公告费用约2900万元,间接的人力、交通等资金节省更高;持续深化“一照含证”改革,推动其他部门审批事项纳入“一照含证”改革范围。目前,新余市82项、鹰潭市72项、赣江新区31项涉企行政许可事项纳入“一照含证”改革事项清单,其他设区市正在推进之中。

管出公平:营造包容有序的营商环境,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推进新型监管机制建设

“指挥中心你好,这里是月湖区市场监管局梅园分局网格监管员,现正在梅园翠林小区,进行双随机检查,请指示。”

“智慧网格化平台接到一家酒店的洁橱亮灶的预警,我已将工作任务分派到你的手机,请按照要求进行检查。”

“收到,马上出发。”

这是近日在鹰潭市市场监管局指挥中心发生的一幕。鹰潭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日常工作需要,重点打造了一套智能监管系统。鹰潭市市场监管局的探索是省市场监管局推进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升市场监管能力与水平的一个缩影。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行部门联合抽查,今年以来共牵头开展部门联合抽查4次,参与部门10家,检查市场主体329户;配合省发改委、省税务局、南昌海关开展联合抽查3次,检查市场主体43户,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严格控制抽查频次,将企业双随机抽查比例从5%降至3%;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抽查比例从3%降至1%;现场检查数同比降低50%,进一步减轻了市场主体的负担。

制定《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的意见》,今年双随机抽查的企业中警示类企业共10617户,占总数的93.7%,问题发现比例由过去的49%提高到72%,监管精准性明显提升。

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强化信用联合惩戒。国家企业信用信息(江西)公示系统已实现与省法院、省政务服务办等13个部门数据平台对接和自动推送。截至今年10月底,归集市场主体20种信用信息4472.7万条,同比增加766.5万条,增幅达20.7%;每次将5.5万户严违名单信息向社会公示,供社会公众、企业、政府查询使用和开展联合惩戒,使失信者“寸步难行”。

探索信用修复机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放宽信用修复条件、缩短失信公示期限,及时自动删除过期信息,依法撤下失效信息,促使企业松绑减负、激发活力。今年1至10月,全省共依法依规为14616户企业、136438户个体工商户办理经营异常状态的移出业务,办理信用修复404件。

制定实施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制度,引导企业健康规范发展,让企业感受有温度的执法,大力营造包容有序的营商环境。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对197件案件适用免罚清单,共免除当事人罚款约360万元。

服出效率:重视创造运用和保护,用知识产权创新成果推动全省质量水平提升

这是一张亮眼的成绩单——今年1至9月,全省授权专利69175件,同比增长16.8%;发明专利授权5086件,同比增75.9%,超过去年全年总量;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75件,同比增长1.37件,增幅40.5%。晶能光电、伍映方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把知识产权作为服务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抓重点、抓推进、抓成效,以知识产权创新成果来推动全省质量水平提升。

深化开展“发明专利提质倍增三年行动”。在景德镇陶瓷大学等单位开展专利集中审查,开辟专利审查绿色通道。优化整合办事窗口,实现江西省专利、商标代办“一站式服务”,质押登记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减至4个工作日。全面落实专利费减缴政策,今年1至10月专利费减备案共计24261件。

联合财政部门出台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工作方案,推动提升高校院所等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转化实施效益,促进创新成果更多惠及中小企业。深化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今年全省共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201项、贷款金额25.6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2.6%和31.4%。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和特色支柱产业,立项支持建立26个产业知识产权联盟。

获批设立中国(赣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签订晋豫鄂皖湘赣六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协议,加强跨区域和跨部门知识产权执法协作;开展保护知识产权“铁拳”行动等侵权案件专项执法工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下一步,江西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履行牵头职责,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营商环境进入全国一流行列贡献更大力量。(供稿:江西省市场监管局)

 

转载自:中国质量新闻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