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1
激发市场活力 解码商事制度改革“宁波模式”
2021-10-11

图为企业开办经办人同时领取证与照

图为企业开办经办人同时领取证与照。 (王岚 范英豪 摄)

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了企业活力。图为一家企业员工在焊割。

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了企业活力。图为一家企业员工在焊割。(徐能 摄)

   9月26日,经办人罗女士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办理企业开办事项。令她颇感意外的是,当天她就领到了营业执照,并办好了员工参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等业务。“现在开办企业真是太方便了!”她欣喜地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宁波聚焦企业准入、准营、融资、退出等关键点,通过机制优化、创新服务、数字赋能等手段,不断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市场竞争更公平,在商事制度改革上推陈出新,敢闯敢干,走出了一条颇具宁波特色的“放管服”之路,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热情。

  “市场主体是发展的基础,‘放管服’改革就是要解决他们的难点堵点,不仅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还要通过信息共享实现常规信息‘最多报一次’,减轻企业负担。”

   数字赋能“准入”“准营” 

   优化准入关,是“放管服”改革的首要工作。为此,宁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如今,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已经真正走进市民生活。

  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就是将营业执照申领、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员工参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开办事项整合为“一件事”,申请人通过登录“企业开办全程网办”一次申请,一日办结。

  宁波市最早在2019年4月上线“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平台,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日办结、“全城通办”。同时,构建线上线下申报融合,开设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服务专窗。

  2020年1月,宁波作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工作试点地区,将经营范围的填报登记方式由“自己填”“叙述式”优化为“选条目”“概括式”,全市推进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率先实现经营范围条目式自主申报,进一步简化填报流程。8月1日起,宁波在全省率先、全国第二个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免费同步发放,实现企业开办“1+0”(1个环节+0成本),进一步简化流程、降低企业开办费用。同时,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金融领域、公共服务领域应用。

  今年,宁波市进一步升级了企业开办“1+0”模式,对市场主体名称、住所实行自主承诺,实行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迁移“一次跑”等,探索推进企业登记审查智能化、智能办。前8个月,全市通过“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平台办理企业开办54402件,占同期企业开办数的99.96%。根据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我市开办企业指标在参评的80个城市中排名第12位。

  在宽松有序的准入市场环境下,宁波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热情持续增长。据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最新统计数据,1月至8月,全市新设各类市场主体14.76万户,同比增长20.36%。截至8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16.82万户,同比增长9.26%。

  优准入同时还要快准出,让市场“血液”保持足够新鲜度。

  宁波市在全省率先上线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基础上,继续深化改革,先后实现企业注销全程网上办、“零见面”无纸办。同时扩大联办部门,增加法院、公安等部门,实现破产企业、外资企业、照章注销、证照注销“一网通办”。

  足不出户就办结了营业执照和许可证联合注销的经办人沈女士表示,能够轻松办理“老公司”注销,让她觉得特别便利,“我周围有不少朋友对办理企业注销有畏难情绪,现在,他们可以打消顾虑了。”

  以简易注销为例,2019年起,简易注销范围扩大至7类,覆盖近八成类别的市场主体,明确救济途径,建立企业注销容错机制。今年前8个月,全市采取简易注销的企业有1.27万家,占同期企业申请注销量的68.4%。今年3月,宁波的“退出模式”在中国政府网宣传推广。 

  证照分离释放市场活力 

  8月9日,华强方特(宁波)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向宁波杭州湾新区市场监管分局行政审批科送上了一封感谢信。“2016年方特东方神画开园,当时园区内证照发放最少要3个工作日。没想到,今年能当场发放了,这服务真的太暖心!”公司相关负责人连连赞叹。

  原来,为了与7月9日方特二期开园同步开业,7月1日下午,方特东方欲晓园区内食品餐饮企业都聚集到属地行政审批科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

  “由于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推进,2020年7月起,我市的食品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三小’行业的登记事项就与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同步办理,实现准入即准营。截至目前,已惠及27565家市场主体。”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对园区内食品餐饮企业符合告知承诺制的食品经营许可申请,当即受理直接发证,仅5分钟,一家店面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就新鲜出炉了。

  同样享受到审批制度改革福利的还有宁海县行盛洗车店负责人杨建平。9月初,他按照洗车行业“一件事”改革模式,填写了一张表单,提交了一次申请。仅用时2个工作日,他就完成了经营场所变更登记,顺利领取到宁海县首张洗车行业“一件事”改革后的营业执照和污水排入管网许可证。

  “我们这个变更涉及两个部门、两个事项的证照,还以为要跑好几趟,填好多表格呢,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杨建平感慨道。

  “优化审批关,实现许可审批便利,是证照分离改革的核心内容。”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工作人员表示,随着证照分离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我市将持续深化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通过科学设计,重塑从开办、变更到注销的办理流程,合并重复提交的材料,取消可以通过信息共享平台获取的证明材料,实现“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次踏勘、一次办结”的全生命周期办理流程。

  其实,早在2020年1月,宁波就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将518项涉企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实现告知承诺事项从39项扩大到100项。

  今年7月1日起,我市积极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分四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其中,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的涉企许可总事项达到185项,优化审批服务335项,这意味着更多类型企业将从中受益。 

  纾困解难助力“小微”成长

  “宁波市场主体中民营经济占比超过96%,有112.64万户,其中私营企业45.26万户,个体工商户67.38万户。”在专业人士看来,灵活、小规模的民营经济特性,既是他们的优点,也决定了他们经常会面临资金、人才等要素短缺的成长困境。“为他们纾困解难,给予要素支持,是宁波市场主体保持发展动能与活力的力量源泉。”这位人士表示。

  疫情发生后,宁波市共发放中央“两直”资金11.89亿元。其中,惠及小微企业48448家,个体工商户73361户,有效保护了市场主体。

  今年,宁波市启动第三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2021-2023年),明确进一步推动宁波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向高技术、高品质、高效益、高附加值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明确三年内新增小微企业9.5万家以上,新增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3.6万家以上,“个转企”4500家以上。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联合行业协会、乡镇街道等,深入挖掘有发展潜力的个体工商户,宣传宁波在市场准入、组织管理、税收优惠、融资贷款、用地用工等方面政策优势,帮助他们实现转型发展。”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介绍,截至8月底,全市新增小微企业41069家,其中新增八大重点产业企业12630家,已有1474家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小微企业。

  此外,宁波还推出专属服务助力小微企业融资。6月29日,市市场监管局与中行宁波市分行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推出“惠甬微”专项金融服务行动,每年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20亿元融资专项资金。“惠甬微”服务方案实施两个月来,共为461家小微企业提供12.1亿元授信支持,8月末贷款余额达6.5亿元。(记者 王岚 通讯员 范英豪)


转载自:新华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