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上海 > 相关政策
从“一业一证”到“简易退出”,“松绑”市场主体
2021-09-22

在浦东新区,一家便利店的“准生证”从原先“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五张合为如今一张。减去的是许可证数量,加出的是市场主体获得感。新店经营者只需填写一张表单,即可实现“拿证即经营”,这是深入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后,市场主体的直观感受。

首批浦东新区法规草案,目前正由市人大向社会公众公开征询意见。从“一业一证”改革到市场主体退出,“小切口”“落点实”的法规草案直面经济运行中的种种瓶颈桎梏。从帮助中小创新主体迈过“第一道坎儿”到加速“僵尸企业”简易退市,法规草案重在为市场主体松绑,利于它们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争取形成更多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创新成果。

进得来

平衡“合规”与“创新”

“一业一证”改革,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核心任务之一。上海正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当下,其更被视为营造“既讲规则秩序、又显蓬勃活力”的制度环境的关键“加速器”。

法治实践中,规则秩序、蓬勃活力,二者如何共存?制定相关草案过程中,各方聚焦到了行业综合许可证有效期,以此平衡立法中的“合规”与“创新”。

有专家建议,应统一将有效期“取长”。即,从食品、药品到电影院,一张综合许可证内包含不同品类的相关许可,建议以其中有效期最长的品类来核定为该综合许可证的“年限标准”。但也有不同看法:如果“一刀切”可能会带来安全隐患。

市人大代表施政就对立法过程中的这一细节讨论,有了深刻印象。她说,对“有效期”的反复斟酌讨论,正体现出法规草案的“用户视角”,不断平衡“创新”与“合规”。

法规草案制定过程中强化政府部门的自我改革。施政留意到,法规草案明确设立行政审批局。“这正是将企业原先要‘线下跑’的流程移到了城市运营后台,做到了‘跨前一步’。”还有代表建议,将“一业一证”行业综合监管与两张网结合,推广“企业二维码”等应用场景,“孵化”更多好经验、好做法。

出得去

快速清退“僵尸企业”

市场主体“进得来”,关键还要“出得去”。由于时间长、手续繁,“失联企业”“僵尸企业”由此形成,不仅占用了有限的企业名称资源,也妨碍了市场主体“自我更新”。

强制除名和强制注销制度,这是法规草案中的首创亮点。“这一条款主要针对开办时间比较长的经营异常企业。”市人大代表刘正东结合调研发现:过去三年,浦东新区吊销未注销企业达12万户。这些企业在被吊销后失去了“身份证”,却因无财产、无人员、无账册的“三无”特点,导致注销流程“拖上好几年”“半死不活”。

在刘正东看来,这类企业的“退出”应当在行政程序中解决,避免司法程序的“空转”。首批浦东新区法规草案中对强制除名、强制注销的创新探索,有助于系统解决市场主体“退出难”。

法规草案同样关注债权人利益。“站在债权人角度,法规草案落实落细一系列兜底保障机制,真正体现了‘该快的快,该严的严’。”市人大代表陆晓炜说,以承诺制注销为例,需经过为期45天的公示期,一旦有债权人提出异议,程序自动中止。大大降低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

还有市场主体提出建议,希望能适当作出过渡性安排,即“休眠制度”。受疫情影响,部分中小微企业短时间资金流“受困”,如引入“休眠制度”,可以让暂陷困难的企业“歇一歇”,降低维持成本,重新蓄力。(记者 王嘉旖)

 

转载自:新华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