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1
1至7月,宁夏新登记市场主体超7万户
2021-09-10

1至7月,新登记市场主体超7万户——

宁夏“放管服”改革改出新活力

我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精准施策,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如今,市场主体从申请设立到领取营业执照开展一般性经营活动,十分便捷。

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获悉,截至今年7月底,全区市场主体总数达到68.98万户。1至7月新增7.01万户,同比增长22.17%。

“放”出便利和效率

“需要的证明材料少了,大部分业务上网就能办,再也不用拎着一厚摞材料排队了。”9月3日,到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窗口办事的宁夏嘉里互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沈丹说。

2020年,自治区政府按照相关通知,确定在我区试点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大力推进照后减证并证和简化审批。2021年,我区更大范围、更大力度地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承接认领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457项,梳理自治区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9项,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推动“照后减证”,有效破解“准入不准营”的难题。

我区推行使用电子营业执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积极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环境中的应用,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在多部门间的共享互用,避免企业反复提交纸质证明文件或网上重复录入信息,真正减轻企业负担。推动电子营业执照跨部门、跨领域、多场景应用,充分利用电子营业执照便携、权威、安全的特性,发挥其在亮照经营、身份认证等领域的应用,服务企业“一照走天下”。市场主体线下办理涉企业务时,出示电子营业执照,即可验证市场主体登记信息。

“管”出规范和公平

“宁夏抽查事项清单共224项,9个部门发起联合抽查31项,涉及39个抽查领域77个抽查事项,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信用监管机制逐步健全,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我区建设完成了宁夏“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化平台,全区有258个单位和部门在自治区平台建立了市场主体库,有213个单位和部门建立了执法人员库,有205个单位和部门建立了“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面展开。

2020年以来,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开展“双随机”抽查1408次,其中部门联合抽查298次;抽查检查事项694项,其中部门联合抽查检查事项317项;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83万户。有1.45万户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788户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法定代表人1346人次。

“服”出温度和活力

得益于“放管服”改革,自治区市场监管厅驻政务大厅窗口前一改过去人多排队的现象,除必须前往现场办理的部分业务外,企业登记注册业务可以网上办理。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持续推进企业开办经营便利化,全面推行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开发上线运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改造全程电子化系统,并与电子营业执照系统进行集成,实现企业登记注册由“面对面”到“键对键”转变。推行经营范围智能化勾选,解决了经营范围申报和登记中存在的“填报难”“规范难”“识别难”“告知难”“归集难”等诸多问题。

我区通过升级改造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整合设立登记、印章制作、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开户等企业开办事项和网上服务资源,实现“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即时回馈信息”的企业开办流程,全区企业开办1日办结率已达到100%。“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让我们心里暖洋洋的,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宁夏晟芯能源实业有限公司办事人员说。

 

转载自:宁夏日报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