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1
经营范围不再写半张纸 上海浦东推新一轮市场监管改革
2021-08-25

以往,在营业执照上填写企业经营范围,为尽量写全,夸张的时候要写半张纸。针对这一让人挠头的问题,上海浦东新区近日推出10条市场监管改革措施,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助力产业升级、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以往企业调整经营范围,首先要申请变更登记。为方便开展经营活动,企业在登记时总是尽可能把经营范围写尽写全,有时候一张营业执照上经营范围要写满半张纸。通过这次改革,企业可自主选择仅在营业执照上登记主营、许可经营范围,从事非许可一般项目的,无须申请变更即可经营。

“以前办营业执照,就怕少写漏写,现在方便多了!”上海建工集团副总裁薛永申作为代表,为旗下上海兴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领取了改革后的首张“简化版”营业执照。这张营业执照上仅登记了广告代理等几项主营业务,下面特别标明“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吴伟平表示:“推出这项改革,就是要通过简化营业执照登记信息,赋予企业更多的自主权,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近年来,连锁经营发展迅速,企业对便捷办理门店经营许可有了更高的期望。针对企业需求,浦东推出连锁食品经营企业评审承诺制改革,符合规定条件的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经市场监管部门现场评审合格后,由浦东对其直营门店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再进行现场审核,许可审批时限由12个工作日缩减为当场办结。

同时,浦东在上海率先试点乙类非处方药零售企业告知承诺制改革,取消现场核查环节,审批时限由45个工作日缩减为当场办结。“今后我们将在更多的门店设立乙类非处方药专柜,让百姓买药更便利。”清美集团董事长沈建华说。

围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浦东新区还在探索“一业一证”跨部门综合监管机制、向长三角复制推广消费纠纷快速解决和多元化解机制等,推动更多的“首张”“首项”落地,服务引领区发展。(何欣荣、严曦梦)

 

转载自:新华网


关键词:营业执照,企业,经营范围,改革,半张纸,食品经营,许可,登记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