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1
浙江台州进一步破除发展壁垒 深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1-08-18

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从优化政府服务改革出发,不断剪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束缚,给予企业发展全方位的引导服务与政策支持,市场主体活力得到进一步的激发。

一、推进企业开办和注销便利化改革,市场主体进退自如

始终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和转变政府职能的主要抓手,切实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厚植发展壮大的土壤。

1.创设企业开办“210”标准。台州把发展壮大市场主体作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有力支撑,健全一张清单制度的推进机制,全力落实非禁即入的工作要求,持续破除各种显性障碍、隐性壁垒。切实回应企业诉求,实施企业开办量化提升行动,将企业开办环节从6个压缩至2个,把常态化企业开办限制为1个工作日内办结,对于企业开办费进行财政补贴,实现零成本2个环节、1天办结、0费用),在台州开办企业现已进入极简模式。截至6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73.13万户、同比增长6.39%,其中企业在册数23.2万家、同比增长12.26%,改革行动收获立竿见影的成效。

2.构建企业注销“531”体系。为进一步破除企业注销环节存在的宽进严出问题,彻底解决市场主体后顾之忧,台州在市场主体退出环节也进行了深入的改革。运用数字化理念推动证照注销联办向跨部门多领域协同审批迭代,破解困扰市场主体在退出环节跑多次、进多窗、管多头的问题,缩减了超60%的手续与时限。全面落实“照章联办、照银联办、证照联办、破产联办、税务预检”5项注销机制;全面优化简易注销、普通注销、强制注销3种方式,普通注销撤销清算组备案环节,强制注销明确条件和程序;持续完善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功能,提升退出效率。企业注销简易程序不断成熟,今年以来该市共计办理企业破产注销联办”52件、证照注销联办事项1950件。

3.推进跨区域通办机制建设。台州针对跨省企业、流动人员政务服务事项需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积极对接劳动力输出输入、东西部协作和经济发达地区,建立健全以全市通办为基础,以长三角通办为支撑,以长江经济带通办为主体跨省通办工作体系,不断拓展台州朋友圈,目前已与100个地区开展通办合作,实现了长江经济带地区全覆盖。截至6月底,全市已有13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区域通办,累计办理跨省通办业务6000余件。

二、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民间投资活力迸发

台州是国家民间投资创新综合改革试点,近年来持续推进投资便利化、创业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民间资本投资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

1.在政策层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台州各级政府努力创造条件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出台实施了全国首个民资PPP文件《台州市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若干意见》(台九条),出台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文件60多个。该市出台的所有投资政策中,没有一项对民间投资单独附加条件,没有一款针对民间投资歧视性条款,真正做到非禁即入。推行PPP民资常态化,滚动发布了4个批次PPP项目推介库。全市已签约落地PPP项目55个、总投资1142亿元,其中民资持股50%以上项目21个、总投资745亿元。

2.对重点投资领域进行积极引导。在教育领域,将民办学校办学用地纳入土地和城市利用总体规划,对民办中小学校的学费收入免征营业税,每年安排政府专项资金扶持优质民办学校、补助市直民办职校等。在医疗领域,医疗信息互联互通上对待公立、民营的一视同仁,台州民营医院数量由2016年的35家快速增长至91家。在基础设施领域,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BOT运行模式民间投资100%全覆盖,全市燃气领域民间投资100%。杭绍台铁路项目作为全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即将完工),是重大基础设施领域向民间投资开放新突破,并作为唯一的民间投资案例入选央视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经中共中央批准载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

3.在投资项目审批上进行多层次改革。实行施工许可多合一将分散在不同部门的9个事项一并办理,不到1年颁发多合一施工许可证1200多件。推行竣工联合验收,构建起一张表申报、一站式服务、一车式测验、一网式审批的全新验收模式,今年已联合验收项目360多个,平均用时10天,100%达到竣工验收最多30的要求。优化代办服务,打造网上中介超市,入驻中介机构822家,服务事项达53类,通过网上竞价模式成交项目8200多个,为项目业主节约资金超过1.7亿元。

三、强化政策扶持,企业海外并购效应倍增

围绕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发布加快推进境外并购台州十条,推动企业开展跨国并购,进一步激发了发展活力。

1.着眼发展需求,为企业“借船出海”提供信息支持。设立海外商务代表处,及时掌握上市公司及各产业龙头企业的跨境并购意愿,建立并购标的项目库,建设一批跨境并购项目的撮合平台,向企业家精准推送最新境外投资信息。以驻德商务代表处为例,从2017年至今,已帮助对接并购项目已达5起,并购额达19.51亿美元。企业通过海外并购获取在技术、品牌、数据等要素上的关键提升,如浙江双环收购德国STP后,吸收锻造模具开发与制造、自动化、锻造等方面的核心技术,天成自控收购英国老牌航空座椅生产商Acro后,获得其数十年来积累的航空座测试数据,制约其发展的瓶颈得到一举突破。

2.着眼强链补链延链,强化海外并购政策支持。建设台州境外并购产业合作园,鼓励境外并购企业和项目回归,在用地、人才、研发、金融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进一步促进产业集聚。保障并购资金供给,给予境外并购项目40%的中介服务费补贴、50%的贷款贴息、80%的保费补贴和5‰的投资额奖励等,设立区域性高端产业并购基金,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在该市政府部门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企业不断发起海外并购,一批优势产业层级得到质的飞跃。以医化行业为例,仅2019就完成了6个医化企业并购项目,国内甾体药物的龙头企业仙琚制药,收购意大利甾体药物生产企业Newchem后,在甾体药物产业链的全球布局得以补齐。

3.着眼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立体支持。建立并完善市领导牵头的境外并购联席会议制度,专门负责解决企业境外并购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出台补贴服务费、减免办公场租、给予业绩奖励等优惠措施,吸引一批有丰富海外并购服务经验的中介机构入驻台州,提升区域整体的海外并购服务水平。一批隐性冠军企业,通过海外并购实现了上下游的整合和优化,逐渐成长为全球行业领头羊。如联化科技完成对英国农化公司的收购,使该公司迅速开拓了农化医药产品的全球业务。再如杰克集团,近10年完成4次海外并购,实现智能缝制设备制造商向服装智能制造成套解决方案服务商的转型,产销量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一。

 

转载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