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论坛
充分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积极性
2021-08-06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这一要求,抓住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这个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点,进一步释放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强烈信号。天津市西青区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市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部署要求,统筹干部选育管用,切实树牢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努力营造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竞进的浓厚氛围。

  一、奏响培养历练“主旋律”,提升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通过教育培训提升干部主动担当的意识,增强干部善作善成的能力,锤炼干部顽强拼搏的本领。西青区委注重加强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干部筑牢思想根基,激发干事热情,增强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区委党校的主课首课必修课,坚持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超过总课时的70%,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研究制定涵盖8个方面33项内容的重点任务清单,全面推广“向群众汇报”工作,建立535个基层党支部联系点,引导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中经受历练。

  二是加强专业素质培养。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举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依法治区、应急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等6期专业化能力培训班,组织干部到北京大学等院校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切实提高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坚持领导干部上讲台,区委常委到区委党校为学员授课,推动全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走上讲台,围绕新动能引育、文明城区创建、土地管理专项巡视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辅导,实现“干部教、教干部”的良性循环。

  三是加强基层实践锻炼。注重在事上练、事中看,大胆放手让干部在基层一线、关键岗位、改革前沿和艰苦环境地区接受摔打锻炼。选派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干部到街镇、开发区,选派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村党组织书记,选派干部参加疫情防控、拆违治乱、信访维稳、“飞地”治理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组织遴选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到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开展工作,进一步健全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培养选拔链,让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二、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彰显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选人用人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把担当作为者用起来,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就会蔚然成风。西青区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从选拔任用上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一是强化激励引导。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牢固树立讲担当、重实干的鲜明导向,以办成事为标准,以作为和业绩论英雄,切实让担当作为者有舞台,让消极懈怠者没市场。先后对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招商引资等重点任务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提拔或晋升职级,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同时,扎实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对不作为不担当、做样子、混日子的干部,加大“下”和“转”的力度,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转任职级公务员,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履职不力的处级干部责令停职检查,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是突出考准考实。充分发挥考核考察指挥棒作用,构建起“平时考核全面识别、年度考核精准识别、专项考核重点识别”的考核评价体系。突出政治素质考察,综合运用巡视巡察、审计、民主生活会等成果,系统集成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关键时刻的具体表现、具体事例,深入甄别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坚决防止两面人。突出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制定出台在全区重点工作任务中开展专项考核的实施方案,对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实施专项考核,考察识别发现勇于担当担责、攻坚克难的好干部,真正把“眯着眼睛看”“扯着嗓子喊”“撸起袖子干”的干部区分开来。

  三是拓宽视野渠道。围绕激励担当作为,进一步拓展选拔视野,畅通党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干部的双向进入渠道。坚持市场化、职业化、契约化改革方向,面向全国公开选聘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有效丰富了我区经济人才储备,激发了企业领导人员干事创业热情,释放企业发展活力。加强干部源头建设,面向全国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从中选拔表现优秀的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并选聘为事业编制干部,有效丰富了优秀年轻干部资源储备。

  三、念好干部监督“紧箍咒”,倒逼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西青区委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把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作为落脚点,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监督管理有力度、纪法约束有硬度,确保干部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一是管在日常严在经常。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经济责任审计、12380信访举报查核等各类日常监督管理手段,及时发现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谈话提醒常态化、函询诫勉精准化。构建纪检监察、巡察、组织人事、信访、网信等日常联系通报机制,建立干部正反两方面信息档案,全面了解干部日常表现情况。创新“大数据+干部监督”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干部选拔使用工作纪实监督系统”“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信息管理系统”“12380信访举报查核系统”等系统资源,做到信息共享共用,实现了“由线到面、立体四维”的全方位监督。

  二是抓住重点扭住关键。从严管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认真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责述廉和约谈提醒等制度,让一把手时时处处感受到组织的监督爱护,心存敬畏、廉洁自律,管好自己、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把八小时内管理和八小时外管理贯通起来,制定出台领导干部家访工作规程,分批次对全区街镇、委办局一把手和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开展突击家访,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三是强化追责严肃问责。把发现和解决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纠“四风”、惩治腐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结合起来,持续正风肃纪、惩贪治腐,始终保持警醒震慑的高压态势。建立健全听取纪委重大案件情况报告、督促检查考核追究等制度,对本级管理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审查调查和处置的决策严格把关,对履责不力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真正把压力传导到位。

  四、发挥正向激励“助推器”,优化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做好关心关怀干部心理健康、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等一系列新精神新要求新举措,形成了一整套科学合理、系统完备的激励保障和关心关怀制度体系。西青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断健全完善关心关爱、宽容保护相关机制,有效凝聚起激励担当作为、崇尚苦干实干的强大合力。

  一是畅通能上能下的选任渠道。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持续加强对被问责、受处分干部的后续管理和跟踪问效,坚决杜绝“一问了之”“处而不理”,对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积极改正错误、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反映较好的干部,给予干事平台和进步机会,最大限度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实现新担当新作为。2020年以来,先后有13名受问责的处级干部,不背思想包袱、不闹情绪,积极改正错误、工作成效明显。

  二是传递关心关爱的组织温度。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市委《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意见(试行)》和我区实施方案,从思想、事业、待遇、健康等方面关心激励干部,把各项关心关爱干部的政策落实到位。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带薪休假、体检等制度,明确重视干部身心健康,加强干部的关心关怀和情感激励,提升干部的组织归属感、集体荣誉感和心理获得感。统筹用好职务与职级两个序列,打破职务晋升“天花板”,充分调动了各层次、各年龄段干部工作积极性。

  三是大力选树宣传担当作为典型。积极选树敢于担当的先进典型,隆重表彰“担当作为、创新竞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组织召开“弘扬担当精神、奋力攻坚克难”、“我的担当故事”交流分享会,选树了一批担当作为先进个人和集体;高质量做好全国和全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工作,一名同志获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在全区形成鼓励担当作为、崇尚创新竞进、宽容正常失误干部的良好氛围。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西青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