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2021-07-28

红色精神及其衍生出来的红色文化,是我们党在革命年代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被誉为“天下第一山”的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继续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从而让红色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第一,井冈山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具有独特的地域文化。1928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主持召开的湘赣边界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强调了建立和巩固革命根据地的重要意义。之后,他又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斗争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创建人民军队与工农红军的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加强了对红军宗旨和任务、革命理想和信念、民主思想和革命纪律的教育。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这片土地不断发扬光大。第二,井冈山作为革命根据地,在遗迹修复时充分遵循了“整旧如故,以存其真”的原则,体现了文物遗迹的原真性。正是由于井冈山各个红色遗迹以最真实的方式记录下了当时的革命状况,用最朴实、最真切的方式为每一位参观者带来了最大的心灵感触,才使红色精神、红色文化以最有力的方式烙印在了每个人的心中。第三,井冈山红色文化在实践活动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井冈山红色精神中蕴含着弥足珍贵的集体主义和服务奉献精神,为大学生的价值观培养提供了鲜活的教材。井冈山革命先辈们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艰苦奋斗,“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为团体努力”“为主义而牺牲”。这种传承将对人们产生持久的感召力,其中内含的红色精神更是弥足珍贵。

井冈山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中一面鲜明的旗帜,它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孕育和铸就的精神。在新时代传承弘扬这一精神,能够让青年在革命历史中汲取充足的养分,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的辉煌。

井冈山红色文化中生动感人的革命事迹可以启发、教育青年。红色文化记载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和成长的历史,承载着党的先进思想和革命实践,传承着革命先烈和人民群众的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每一段令人动容的历史都能折射出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这正是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当前,井冈山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拓出一种集讲课、拓展、体验、实践为一体的自主选学新型模式,为大学生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讲述革命事迹、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提供了新基地。大学生通过聆听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历史,可以不断汲取革命精神的营养。

井冈山精神作为红色文化的代表,能够引导新时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井冈山精神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立身、处世、干事的精神支柱”。井冈山精神中蕴含着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坚定不移的执着追求,这将引领新时代的大学生以他们为榜样,在学习、思考和实践中不断铸牢理想信念,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应充分挖掘井冈山红色资源,将井冈山红色精神作为着力点,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实现红色资源开发和红色资源育人有机融合,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