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在百年启示中把握时代方位
2021-07-28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建立伟大功业、铸就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书写不朽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我们必须站在新时代的历史高点,在回首百年奋斗史中把握时代新方位,续写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辉煌。

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时代大势,牢牢把握历史主动,坚定不移地实现党的战略目标的历史。

把握历史主动,就是要树立大历史观,以宏观的历史进程、宽广的历史视野进行审视。我们要把新的历史方位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中加以谋划,放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予以考量和谋划,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把握历史主动,就是要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动权。资本主义被社会主义取代是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这个过程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曲折,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是历史的必然走向,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我们要立足现实,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沿着历史的脉络,步履坚实地向前迈进。

把握历史主动,就是要增强历史自觉,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前砥砺勇气胆识,开创新时代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宏大历史伟业。

筑牢根基血脉,站稳人民立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站稳人民立场,就是要紧紧依靠人民,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人心和力量广泛凝聚起来,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站稳人民立场,就是要牢牢植根人民,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和最高从政道德,是衡量政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尺。党与广大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始终做到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

站稳人民立场,就是要不断造福人民,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担当,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赓续红色血脉,继承伟大建党精神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正是因为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

传承党的百年精神谱系。在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发扬党的革命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党要发扬党的革命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勇于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继承伟大建党精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党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勇于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党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其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

永葆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除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外,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我、反省自我、纠正自我。要兴党强党,就必须勇于“刮骨疗毒”,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和毒瘤,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持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我们要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切实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以自我革命推进党的建设。自我革命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探索出的一条能够实现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提高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成为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百年征程,百年奋斗,百年辉煌。党的百年历史,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激励,为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时代方位,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深刻启示。我们要始终把握历史主动,牢牢站稳人民立场,传承党的红色血脉,自觉推进自我革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来源:《南方》杂志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