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1
厦门:上半年企业开办“网办率”提升至近80%
2021-07-22

福建厦门商事登记“全程网办”系统自上线以来,该市企业开办“网办率”不断提高。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厦门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度,该市企业开办“网办率”达75%,2021年上半年进一步提升至79.88%。此外,已通过“全程电子化”服务模式,为该市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登记服务10.1万户次。

近年来,为营造更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创造力, 厦门市场监管局以信息技术为依托持续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掌上可办、自助E办”,在福建率先实现商事登记“全程网办”全覆盖,打造了“减时间、简环节、优配套”的企业登记便捷高效新模式。

借“数字化”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

据介绍,为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2019年9月,厦门市场监管局上线了全类型市场主体全流程、无纸化设立登记的“全程网办”系统。2020年底,该系统的可办事项被拓展至市场主体变更、备案、注销登记,实现了各类市场主体从准入到退出全生命周期网办全覆盖。

今年以来,为顺应企业和群众办事方式的新变化,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再次对“全程网办”系统功能进行提档升级,开发了“掌上办”系统。申请人只需通过微信关注“厦门市场监管”公众号,按提示操作即可办理业务,掌上可办、想办就办,让群众办事“不用跑”成为常态。

期间,在全面实现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网办全覆盖1.0版本后,厦门市场监管部门持续优化升级相关服务,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自助E办”的便利化2.0版。

一方面,整合公安、税务、社保、医保、公积金等多个行政部门业务职能,搭建“市场主体开办一网通平台”,企业可在平台内完成设立、发票申领、印章刻制、银行开户预约、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就业登记、员工参保登记等服务功能,部门间数据互联互通、身份验证互认互享,实现开办企业全环节线上“一网通办”“一趟不用跑”。

另一方面,依托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在自助便民服务上持续创新,不断拓展进驻的涉企服务事项。目前,厦门商事主体打印备案通知书、查询联络人、更改联络人电话、查询更改进度等业务,均可在该市各“e政务”便民服务站通过“刷脸+刷身份证”办理。通过“自助办”,实现就近办理,形成“15分钟服务圈”,打造厦门特色的“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实现“办事便利化、服务安全性”双赢

为提高办理便利度,厦门市场监管局从“减材料、减录入”着手,通过对登记事项进行标准化管理,结合智能化辅助申报技术的应用,实现登记要素由登记机关审核转变为申请人“自主申报”、申请信息由申请人填报转变为“智能提取”、申请材料由申请人上传转变为“智能生成”,最大限度减时间、简环节,打造“实用、易用、好用”的网办流程。

同时,厦门市场监管局还通过强化身份认证功能、推行经营场所地址标准化登记等技术手段,为不见面审批设置了“安全阀”,既利于杜绝虚假登记、降低错误录入风险,又实现群众办事便利化和政务服务安全性的双赢。

此外,“全程网办”系统建立了“双告知”制度,根据申请人选择的经营项目,对申请人及后续监管部门进行精准告知,打通了企业登记告知难的“最后一公里”。登记信息可实时推送至各后续审批监管部门,为实现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数据支撑,实现了“放、管、服”的有机统一和有效结合。 (余乃鎏 陈雪松 李明伟)

 

转载自:人民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