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21
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1-07-20

本报讯 (周 闯 记者 王融国)7月8日,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下简称专项整治)情况通报会在长沙召开。在为期6个月的专项整治中,共发现7个方面81个问题,有129人次在专项整治工作中被问责。

会议通报,自2020年12月30日起,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了专项整治。省局党组和驻局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坚持刀刃向内抓整治、协调坚强后盾抓整治、落实监督责任抓整治、强化主责主力抓整治,先后分两批深入全省14个市、州的27个县(市、区)共212家市场服务主体、38家市民服务中心和相关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明查暗访,查处的问题集中表现在“吃拿卡要报”“庸懒拖浮散”等方面。目前,81个突出问题已由各地相关部门全部整改到位或作出说明。专项整治强化队伍管理,深化作风建设,完善行风监督机制,提高便民服务质量,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通报会正式发布《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十不准”》,主要内容包括:不准在贯彻落实上级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搞变通;不准在市场准入、行政许可等方面违规设置审批事项,增设审批程序、审批条件、证明材料等;不准违规指定中介服务机构,强制企业接受中介服务,转嫁中介服务费用;不准向企业和服务对象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索贿受贿,违规收受财物、违规取酬、违规借贷、强揽工程、强迫交易等,旨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助推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秘书长罗智斌强调,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心怀维护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国之大者”,围绕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和“亲清”政商关系,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商事制度改革,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建立长效机制。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表示,市场监管部门离市场最近、离企业最近、离消费者最近,要以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实举措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以刮骨疗伤的坚毅勇气向一切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开刀”,真正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市场监管部门的担当作为。

今年以来,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围绕实施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持续加大“证照分离”“证照联办”等改革力度,近百项高频证照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群众办事全面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异地审批“跨省通办”,企业开办实现“零见面”“零跑腿”。产品准入改革力度不断加大、药械审评审批更加科学便捷。积极推动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加紧推进31项改革事项,有效激发市场活力。目前,全省市场主体总数已达513.22万家,市场主体活跃度进一步提升,有力服务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质量报》

 

转载自:中国质量报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