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21
江西鹰潭:“三个推进”促“三个转变”全力构建“新型监管机制”
2021-07-20

近年来,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积极探索智慧市场监管新模式,坚持综合监管、协同监管,深化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一增两减翻三番”,即市场主体连年两位数增长、检查频次和户均检查时间大幅减少、2020年度归集的各类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同比增长557.9%,增幅在全省遥遥领先。2021年5月,鹰潭市月湖区作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受到国办通报表扬,并将享受一系列激励政策措施。

一是聚焦信息共享难题,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实现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与29家协管单位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以鹰潭市政府大数据中心为数据交换枢纽,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作为信用数据集散中心,法院、行政审批、发改委、人社等部门的数据平台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完成对接,各部门数据通过数据平台推送到公示系统,从而打通了信息孤岛,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方便了社会公众自动运用信用信息,对市场主体进行直观研判,为社会公众选择合作伙伴和服务对象提供依据。

二是紧盯公正监管目标,推进监管与服务并重,实现由治标向治本转变。进一步强化了失信联合惩戒,将各部门失信企业信息嵌入注册登记业务系统,通过系统自动实施联合惩戒。2020年,共拦截失信被执行人办理注册登记150人次。严管的同时,不忘提升服务的温度。2020年以来,对抗疫重点企业受疫情影响产生的不良信用记录,经企业主动纠正、消除影响后,缩短公示期限,减轻或免除信用惩戒;推行信用修复“网上办”,依托公示系统地方频道开设“信用修复”功能,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开通信用监管“一网通”,通过江西省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利用“电子证照”“网络核验”等方式,实现信用监管各项业务网上申报、线上受理、结果电子推送的“全程网办”。

三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智慧监管,实现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转变。依托智慧市场监管平台,为信用监管提供有力技术支撑。该平台的“药品5G远程审方”系统通过人脸识别,远程实时查看药师在岗情况;“明厨亮灶”系统安装了厨房物联网智慧监控应用,可自动对后厨人员不着工服、不戴口罩等不规范行为进行预警。通过智慧监管平台APP,制定统一规范的检查人员操作规程。检查执法人员按照规范的程序和内容,登录平台逐一勾选,制作检查记录,监管对象电子签名,接收推送的检查记录,从根本上减少审批、转办程序,确保了监督检查的专业性、一致性。(供稿:江西省市场监管局)

 

转载自:中国质量新闻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