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1
武汉做“减法”为市场主体“松绑”
2021-07-19

长江日报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李春明)企业开办是市场准入第一环节。17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1.98万户,同比2020年、2019年分别增长89.30%、23.49%。

据悉,今年以来,在企业开办领域,武汉瞄准“高效办成一件事”目标,攻坚推进一批专项改革,做好“减法”为市场主体“松绑”,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截至6月底,全市实有登记市场主体超过147.78万户,与2020年期末相比增长4.57%,市场主体得到快速发展。

武汉在企业开办环节做足减法,目前全面实施“210”标准,即2个环节(一表申请、一窗发件)、1天办结、零收费。开办企业由原来的需要跑多门、到多窗,优化到只需进一门、到一个窗口,由原来多个环节重复提交材料改为只提交一次,企业开办体验感大幅提升。企业开办时间与国内先进城市基本处于同一水平。

在降成本方面,除办理手续零收费外,根据企业自愿申请,全市还对新开办企业免费赠送一套三枚印章,部分区免费提供四枚印章。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免费赠送公章4.6万套,累计为企业节省开支1150万元。

此外,对新开办企业全面实现100%自愿领取税务UKey,一次性为每户企业节省设备采购费160元;对已使用金税盘等税控专用设备的纳税人,积极推行自愿免费换领税务Ukey服务,每年为每户企业节省服务费280元。

为提高开办企业便利度,市市场监管局和各区行政审批部门创新制度,推动“跨省通办、全市联办、就近能办”,使企业开办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深入推进。

目前,在汉新办企业可选择登录湖北政务服务网,也可直接到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办理时,可享受线上线下帮办、代办、教办服务,以及线下自助打印和免费邮寄等服务。

最近,湖北益丰大药房在东湖高新区新开分店,拿到武汉首张“一业一证”。这份行业综合许可证,让过去的药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食品经营三个许可证“三合一”,企业开店就能经营。

同样享受证照精简便利的还有“茶颜悦色”,其在江汉区新开业的江宸天街商业体一口气开了3家奶茶店。这正是得益于武汉推动食品经营告知承诺制,减少经营许可的审批时间和流程。

据悉,武汉不断打通市场准入准营行政审批“堵点”,创新多项举措,如企业名称可自主申报,开药店“一业一证”,食品经营许可由过去的审批改为告知承诺等,全面推进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

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全市企业开办在持续推进优化环节、压缩时限、降低成本等基础上,积极探索“一事联办”改革。目前,东湖高新区、武汉经开区、硚口区、青山区率先试行“我要开早餐店”“我要开连锁药店”等主题事项“一事联办”改革,试点成果下一步将在全市复制推广。

 

转载自:人民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