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1
山东开展“齐心鲁力·助商惠民”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行动
2021-07-16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提升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获得感,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在全省组织开展“齐心鲁力·助商惠民”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行动,推出三大类共10项务实管用措施,聚焦基层民生“小切口”,写好金融服务“大文章”。

此次专项行动,是继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与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联合开展的“政银携手 百亿助小微”活动,推进政银合作、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深化拓展,三部门将充分发挥“几家抬”合力,深入了解个体工商户在经营和融资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及金融机构在提升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能力方面的瓶颈症结问题,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通过建立信息共享、政策协同、常态联动等机制,积极推动各项真招实招落地见效,力争至2021年末,山东省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0%以上,有贷款余额户数同比增长35%以上,信用贷款在个体工商户贷款中的占比达到15%以上。

本次行动针对个体工商户缺信息、缺信用、融资难、融资贵等困难,推出“助商惠民进万家”“助商惠民优服务”和“助商惠民促成长”三大类共10项措施,按照“点线面结合、中长期兼顾”的原则,逐级、分步、持续推进,实现政策下沉、资金下沉、服务下沉。

开展“助商惠民进万家”,“对接+政策”提升服务覆盖面。一是加强信息共享,省市场监管局依托小微企业名录、登记信息和年报信息,筛选一批正常经营、信用良好的个体工商户纳入“白名单”,连同已有的“个转企”培育库个体工商户名单推送至金融机构,鼓励金融机构为名单内市场主体逐户建立档案,“一户一策”提供便利化、个性化、多样化金融服务。二是发挥“政银企”协同作用,依托“金融顾问团”“金融服务进万户、进市场、进乡村”等形式,倾听真实心声,切实纾困解难。三是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编发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个体工商户金融优惠政策服务指南》,使个体工商户对政策应知尽知、红利应享尽享。

开展“助商惠民优服务”,“贴身+贴心”提升服务获得感。一是引导金融机构以“亮清单”来“亮诚意”,通过明示特色信贷产品、服务项目及收费、咨询及投诉方式等内容,提升服务质效和透明度。二是鼓励金融机构以“扩场景”来“扩服务”,通过丰富线上线下“双线服务”、深化“网络+网格”并行模式,加快实现“码上贷”“码上付”,全面推广“一站办理”“一次办好”。三是支持金融机构以“强创新”来“强体验”,通过授信创新探索“团体授信”“片区授信”“行业授信”等规模化授信模式,通过产品创新丰富信用贷款、税务贷、信易贷等贷款模式以及随借随还、无还本续贷等还款方式。四是鼓励金融机构以“降成本”来“降门槛”,通过用足用好再贷款再贴现、完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机制、明示贷款年化利率等措施,切实降低个体工商户融资成本。

开展“助商惠民促成长”,“机制+信息”提升服务长效性。一是优化考核激励和尽职免责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在内部绩效管理中赋予个体工商户特别是首贷户更多考核权重,适当提高对个体工商户贷款的风险容忍度。二是完善增信分险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积极扩大创业担保贷款业务规模,探索创新银行与保险机构业务合作和风险分担,切实解决个体工商户缺担保难题。三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政府部门与银行间数据流动、信息共享,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促进个体工商户诚信经营理念有效提升。

 

转载自:中国质量新闻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